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二十一题:银行取消派发股息
****************
  以下是今日(五月二十七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陆颂雄议员的提问和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的书面答覆:

问题:

  早前,在英国注册并在本港上市的滙丰控股有限公司及渣打集团有限公司的董事会宣布,因应英国审慎监管局的要求,决定取消派发已宣布的2019年末期股息,并暂停派发来年季度或中期股息。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外汇基金及盈富基金各自的投资组合中,该两家银行的股票所占百分比分别为何,以及上述决定对该两个基金的投资回报有何影响;

(二)是否知悉,现时有多少个强制性公积金计划及职业退休计划,其投资组合包含该两家银行的股票;当局有否评估上述决定对该等退休保障计划的投资回报有何影响;及

(三)鉴于有评论认为,该两家银行的香港子公司(i)在香港有大量业务、(ii)为该两家银行提供主要收益来源,以及(iii)是本港的发钞银行,但上述决定令本港投资者蒙受损失,当局会否审视该两家子公司在香港金融业的角色,并采取措施吸引该两家银行迁册回港;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滙丰控股有限公司(滙控)及渣打集团有限公司(渣打)均是英国注册成立的国际银行集团,受英伦银行旗下审慎监管局监管。我们明白相关银行取消派发股息的决定对股东及其他持分者带来的影响。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已经要求滙控及渣打在香港的子行将香港股东的关注向其集团反映,同时亦已在日常沟通中知会审慎监管局有关香港股东的意见。

  就问题的三个部分,经谘询金管局及强制性公积金计划管理局(积金局)后,我们的综合回覆如下:

(一)政府的财政储备是由金管局作投资管理及归纳于外汇基金内。在这基础上,政府不会透露有关投资组合当中的资产分布。一般而言,外汇基金投资的资产类别多元化,投资的市场亦遍及全球。因此,个别企业的派息政策并不会对外汇基金的投资回报造成明显影响。

  盈富基金为交易所买卖基金,现时投资于50只恒生指数成分股。根据盈富基金公布的资料,截至今年五月二十日,投资滙控股票的金额占该基金组合7.89%;截至今年四月底的一个月及三个月回报分别为4.4%及-6.4%。

(二)根据强制性公积金计划(强积金)受托人提供的资料,截至今年三月底,共有259个强积金基金持有滙控及渣打的股票。该等投资涉及共约128亿元的强积金资产,占强积金总资产的1.5%。事实上,个别强积金基金的价格或受个别事件影响,例如公司暂停派发股息,引致短期基金价格波动。然而,强积金是一项长线投资,强积金计划成员应聚焦于基金的长远表现。由于《职业退休计划条例》(第426章)并无要求职业退休计划的管理人向处长(即积金局)提交计划的投资组合或表现,因此积金局并没有备存相关资料。

(三)金管局一直采用「风险为本」方法监管在香港经营的银行,包括滙控及渣打在香港注册成立的附属银行,并透过评估银行的安全性和稳健性、风险管理系统和内部监控,促进本港金融体系的稳定与健全。另外发钞银行须符合一系列包括美元储备、钞票储存、分配及保安等方面的严格要求。由于现行安排一直运作畅顺,金管局没有计划作出改变。

  香港是国际银行中心,全球首100大银行中,有逾70家在香港营业,超过29家跨国银行在港设置地区总部。政府欢迎国际金融机构选择在香港注册成立,并以香港为总部,惟个别银行是否选择以香港为全球总部属其商业决定。
 
2020年5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