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题:纾困措施
**********
  以下是今日(五月二十七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梁继昌议员的提问和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的书面答覆:
 
问题:
 
  政府分别于本年二月及四月向防疫抗疫基金注资300亿元及1,375亿元,以推出两轮纾困措施。然而,有不少受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打击生计的市民(包括专业人士)表示,未有受惠于纾困措施。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有否评估疫情对会计业的影响;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二)为何两轮纾困措施中均没有任何具针对性措施向会计业的业务经营者及从业员提供支援;及
 
(三)有否计划推出新一轮纾困措施,向受疫情打击但未有受惠于首两轮纾困措施的市民提供具针对性的支援;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就议员的提问,现回覆如下:
 
(一)政府一直与香港会计师公会及业界人士保持紧密联系,以评估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对会计业界的影响,并在过去数月推出具针对性措施为业界提供适当的支援:
 
(i)基于健康及安全关注,加上出入境限制,部分会计师事务所难以为有内地业务的香港上市公司进行审计工作,并可能导致有关上市公司因未能赶及在上市规则订明的限期前发表与核数师议定的业绩报告,而需要暂停该些上市公司的股份交易。鉴于有关上市公司履行财务汇报责任时所面对的实际困难及压力,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联同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分别在二○二○年二月及三月公布指引,容许以十二月三十一日为财政年度年结日的上市公司,如因疫情未能按原来规定在二○二○年三月三十一日或以前刊发与其核数师议定的初步业绩公告,可在限期前发表未与核数师议定的初步业绩公告或刊发指定重要财务资料,让其股票获准继续交易。其后,因应疫情持续,有关临时措施亦适用于以三月三十一日为财政年度年结日并须在二○二○年六月三十日或以前刊发与其核数师议定的初步业绩公告的上市公司,回应业界向我们反映的实际困难。
 
(ii)为方便会计业界人士能前往内地为有内地业务的香港上市公司处理因疫情而积压的审计工作,政务司司长已根据《若干到港人士强制检疫规例》(第599C章)第4(1)(b)条指明,注册执业单位之执业会计师如有需要前往内地为有内地业务的香港上市公司进行审计工作以协助该等公司履行有关条例或其他规管文件下的责任,可获豁免接受强制检疫。政府会继续视乎本港及外地的疫情发展、业界的需求,以及有关的公共卫生风险等因素,适时为业界提供协助应对疫情的影响。
 
(二)及(三)除了二○二○至二一年度《财政预算案》(预算案)纾困措施所涉的1,200亿元外,政府先后推出两轮「防疫抗疫基金」(基金)项目,合共拨款2,875亿元以应对疫情所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当中,除了支援受重创的行业,包括航空、旅游和其他直接受政府防疫措施影响的行业外,多项纾困措施涵盖范围非常全面,能惠及大多数的市民和企业(包括会计界),达致「撑企业、保就业」,同时为疫情受控后的经济复苏铺路。
 
  会计业界受惠措施包括总值达810亿元的「保就业」计划、优化「中小企融资担保计划」、推行「遥距营商计划」以支援企业透过采用资讯科技方案及相关培训继续营运、为公私营界别的从业员提供的技能提升等额补助金等。
 
  会计界从业员亦可受惠于政府及多间公营机构的宽减措施,包括政府向十八岁或以上的香港永久性居民发放10,000元现金、延期缴税、协助港铁公司提供车费折扣、放宽「公共交通费用补贴计划」的补贴门槛,连同香港机场管理局、香港金融管理局和保险业监管局分别推出的多项措施,惠及众多企业和市民。
 
  政府在制订两轮基金具体计划及预算案的措施时,已尽可能平衡不同界别及市民大众的利益,并希望这些措施为受重创的企业及人士解决燃眉之急。政府会继续密切监察疫情及社会状况,有需要时考虑进一步的支援措施。
 
2020年5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