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教育局局长谈文凭试历史科试题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杨润雄今日(五月二十五日)出席立法会教育事务委员会特别会议后与传媒谈话的内容:

记者:局长可否先说一说刚才康太(教育局副秘书长康陈翠华)在委员会上提及会有工作小组,该工作小组是由教育局牵头,并有考评局(香港考试及评核局)的代表参与,可否详细点说明考评局会有谁参与该工作小组,教育局及业内人士有谁参与、工作职权范围各样是甚么?

教育局局长:我们在这方面仍要仔细考虑,要跟考评局讨论,尤其是人选方面。我们一直指出要就着为何有这么多的措施,仍然出了一条有问题的题目,我们要了解为何这条有问题的题目会出现,整个程序要去了解,所以要详细研究。刚才康太都有提到,因为考评局很多工作的保密性很高,在法例下亦有要求它保密,所以在整个了解和检视的过程中,我们亦需要得到考评局在某方面的同意,所以在工序上我们仍然有事需要做,现在我们暂时未能回答你所问较仔细的内容,但方向是看看在整个出题、审题的程序中,究竟是制度或人的问题,还是当中有些事情没有跟从,而导致问题出现,我们都会检视。

记者:刚才康太提到要解除考评局出题机制的保密性,会否令人担心在解除(保密性)后试题会受到干预或之后揭露的风险等?可否解释甚么是「解除保密性」?

教育局局长:我想解释清楚(解除保密性)是指那条题目。原则上出题后,人和程序仍要保密,因为大家都不会知道过去一、两年谁出了哪条题目,但如果我们要了解或深入研究时,我们需要知道由谁出题,即在那条题目上或整个程序是怎样,(所以)跟该题目有关的保密,我们需要作一些解除,但不是指制度上所有题目或将来出题都需要解除保密。

记者:有报道提到该题目是由教育局职员出题,你有甚么回应?

教育局局长:我自己都不知道,因为是保密,我亦不知道那消息是怎样流传出来,理应这些只有考评局内部人员才知道,所以我无法证明你所指的消息来源或内容是甚么,待我们完成调查或检视后才说。

记者:有接近六成的考生都在该题目回答了「弊多于利」,不符合教育局一直称「资料误导考生」,甚至教材出现问题或其他模式的问题,你们如何看待这个数据?只有百分之三十八考生回答「利多于弊」。

教育局局长:其实我相信大家刚才如果听到议员,不论党派,都说出那段时间其实是我们国家经历了很艰辛、苦难的时候。日本侵华的事实,大家都知道,而一条题目最后出来竟然有近四成考生认为是「利多于弊」,大家抚心自问,那条题目是否有误导性,资料是否不齐备,所以学生们才会作出这样的答案。这正正反映我们一开始一直都专业地说题目在资料上的提供,或在引导性都是出现了问题,而导致不能好好地评核。这都是我们其中应回想的一点。

记者:你所说评分那部分,你刚才说是学生被误导才回答「利多于弊」,这好像是考评局出题错误的责任,其实会否是教育局的责任?老师教得不好、或可能学生未有听书,还是课程出现问题?以及按照原本的评分准则「利多于弊」会得到多少分?回答「弊多于利」又会得到多少分?

教育局局长:评分准则正如刚才苏博士(香港考试及评核局秘书长苏国生博士)都说到,这是保密资料,他亦要回到考评局委员会商讨如何公开,我也不知道。刚才张国钧议员提到以往有同样开放式题目的评分标准,大家都可去看看这些资料性的东西,但我不知道这条题目实际上初步的评分标准是怎样。这个我没有办法说。

记者:但你仍未说到「利多于弊」可得多少分,可能「利多于弊」…… 

教育局局长:我真的不知道,我没有办法知道。

记者:教育局牵头的工作小组就何时呈交报告会否有时间表?考评局也要进行内部检讨,教育局会否set(设)死线予考评局何时提交报告?最后多问一题,立法会文件提到,就考评局出题会有监督工作,是否意味往后审题委员会可能会有教育局代表在里面参与审题过程?

教育局局长:你所讲的,暂时我们未有答案可以提供,正如我的同事刚才在会上说到,我们现时会牵头与考评局成立小组,专业地去看待整件事情的发展,现在我们是初步去看如何成立小组,以及在保密性上获得一些豁免才可做到,所以暂时我不能说何时,但希望是尽快,有见及立法会议员及社会的关注,我们也须尽快去进行。你的第二条问题是?

记者:有关考评局的内部检讨及审题委员会,因为教育局表示会发挥充分角色去监管。

教育局局长:就我们将来的工作,须看是制度上的问题,还是人的问题,问题该如何解决。今次问题的确让人看到,就算是教育局,很多时候仍须待题目出来,我们才去提供意见,或我们的一些看法,这是否最好,是否教育局应该有的责任?我们作为教育局,要为香港整体教育负责的话,我们要看管不同部门或不同范畴的工作,将来如何可以更好地体现到这个角色,这是我们未来需要思考的工作,暂时并没有既定的方向应该怎样做。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20年5月25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9时41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