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保就业」计划及国家安全与传媒谈话内容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今日(五月二十三日)上午出席电台节目后,就「保就业」计划及国家安全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局长,想问人大提出国安法,会否影响本港经济情况?现时失业率严重,这是否一个适合的时机?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作为中国的一部分,香港人有基本责任保障国家安全。大家可以想像在本届政府,甚至可能在可见的将来,究竟我们是否能够履行《基本法》(第二十三条)授权予我们要负起的(自行立法禁止危害国家安全行为的)宪制责任。我想大家都相信,短期内很大机会做不到。
 
  但对国家而言,这是一个相当重要的事实;所以国家这次出手,透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人大)授权人大常务委员会就有关适用于香港(危害)国家安全(行为)的罚则(立法),我相信真的能够达到在香港保护国家稳定和安定,免于分裂的风险。我相信这工作仍有时间,香港人当然有其关注的地方可以表达,令这法制能够适用于香港运作。
 
记者:「保就业」计划方面,有些私人屋苑业主表示,既要缴交管理费,其管理公司又申请政府的工资补贴,质疑变相吃两家茶礼,你如何看这些私人屋苑业主的指控?第二,现时管理公司指,一定不会拨回补贴予业主,但业主希望管理费有些回馈,政府会否考虑介入?中间可否取得平衡,有所着墨?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因为(「保就业」计划衍生)很多不同的情况,这只是其中一种情况,即有些企业或单位所谓「自己的雇员」不是自己的雇员,而是其他/另一间外判公司或中介公司的雇员。
 
  在这次「保就业」计划,我们希望设计简单快捷,能够尽快帮助雇主有钱支付工资,避免裁员,所以不可能介入很多不同的商业行为。一般而言,一些外判或中介公司比较普遍的行业,譬如保安、资讯科技等,商业行为五花八门,形式各不相同。若透过政府行为介入、影响,甚至需要透过法例去做,基本上不可能在短期内推行「保就业」计划。所以,我们只能呼吁社会上,大家有商有量,齐心面对现时疫情和环球整体经济下行的风险,甚至可能是经济萧条的环境,大家应互相有商有量。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20年5月23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1时46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