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失业率和「保就业」计划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今日(五月二十二日)上午出席电台节目后,就失业率和「保就业」计划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请问现时失业率创十多年来新高,可否多谈如何评估之后失业率的走势?推出「保就业」计划后可以稳定还是如何?此外,想问人大的相关决定会令香港有些反弹,你会否预期可能出现新一轮的社会动荡或不稳,最终影响到员工的饭碗或就业岗位?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自从我们宣布「保就业」计划后,开始听到不少雇主可以放慢了原本需要削减人手的安排;亦听到有些雇主知道「保就业」计划的设计,即要求其六月、七月和八月的受薪人数不能少于三月的受聘人数,有些企业有些员工已经走了,本来没有打算重新聘请,现在也要开始重新招聘。
 
  我们估计由于全球疫情暂时仍未纾缓,对香港这个国际城市而言,外贸等情况都会受颇严重的影响,所以前景也不可以看得很清楚。不过,有这个「保就业」计划,我们觉得可以纾缓失业情况不断恶化的速度。至于实际上未来这几个月的情况,我们只能保持观望态度,希望情况不会太差。
 
  至于有关人大(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议程的项目,今日我暂时没有太多资料,所以不适宜作出任何评论。
 
记者:想问如何评估刚刚最新公布的失业率?今次「保就业」计划你觉得有多大程度可以帮助防止失业率上升?会否有机会回落到较低水平?第二,之前有政党与雇主会面,发现现时可能建筑、运输等行业未必即时招聘到人手。假设预计六月本身招聘50人,最后只聘请35人,面对这些困难他们是否仍要承受罚则?局方如何看这个问题?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失业率受很多因素包括整体香港的经济环境,甚至受国际、内地的经济环境影响,所以并非完全本地在政策上可以调校。但从「保就业」计划的设计和安排,我们相信就算大环境情况如何恶劣也好,我们也可以纾缓劳工市场的压力。
 
  当然有些雇主需要时间招聘人手,不过因为我们较早时就着这个项目已大致提到请大家不要裁员,故虽然现在才较多雇主开始明白设计细节,但我相信以现时香港的环境,招聘人手的难度应该不算太高。让我们大家一起努力,我向雇主也是这样说,政府希望可以透过雇主、藉这个「保就业」计划保住其员工。我亦希望雇主可以为这个社会多做一分工作,帮我们继续维持雇佣关系,让香港人能继续保住工作岗位。这需要大家一起努力,才可面对经济上的压力和危机。
 
2020年5月22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2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