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保安局局长谈监警会专题审视报告(只有中文)
*********************
  以下是保安局局长李家超今日(五月二十日)出席立法会会议前会见传媒的开场发言:
 
  在上星期五,监警会(独立监察警方处理投诉委员会)提交了监警会报告给行政长官,政府接纳了监警会报告,内容有52个建议,我会按行政长官的要求,在保安局成立一个专责小组,由我督导去跟进这52个建议。下星期我就会召开第一个会议,成员包括保安局及警方代表,我会跟他们首先研究跟进这52个建议的方向及优次,因为我相信有些建议比较早可以落实。我会定期向行政长官作出汇报,向她报告进度。在监警会提交报告后,坊间有不同意见,亦有些批评,这些批评有些是偏颇和不公道的,所以我在这里要说一些公道说话。
 
  监警会做这份报告,由开始到最后都以公开的态度和基于事实的基础来做,最后提交的报告是持平的。在公开和事实方面,监警会在七月时,已为这个审视报告专门建立一个平台,有电话热线、电邮,在整个过程里,监警会收集了超过12000个电邮,600个Whatsapp(信息)及过百个电话通话,审视了超过23000张照片、超过22000个绿影片段,绝大部分的资料均由社会大众提供。监警会用了十个月审视整件事情,考虑所有资料后作出这个报告,所以是公开兼以事实为基础,作一个宏观的事实描述。报告是持平的,它既批评警方,亦将过往十个月暴徒的暴行用事实描述出来。批评警方的范围包括有些内部协调可做得更好、对互联网的使用或认知可做得更好、在人手调配部署方面有可改善的地方,亦有些涉及和其他部门沟通的问题可改进。对于暴徒的暴行,监警会亦利用了所提供的资讯,包括图片及不同资料,展示他们涉及的暴力、不断升级的武器,以及涉及一些严重殴打其他人士的个案,亦讲述了有些武器已升级到由开始时的砖、硬物,变成汽油弹、危险品及近期的爆炸装置,亦有提及真枪实弹,这些都是大家看到的事实。
 
  监警会的成员,26位都来自不同专业界别或其他范畴有充分专业知识及经验的人,26位成员里有八位来自法律界,包括四位大律师、四位事务律师,亦有不同专业代表,来自医疗、工程、测量、会计等。这报告经过十个月研究后,全面、详尽地将宏观事情写出来。
 
  对于有些批评,我认为是误导性及偏颇。例如有些意见说这个报告没有向警方问责,所以不可信。这是误导性的,因为每一个投诉警方的个案,都会逐一调查和审视,不是在这个报告里做,是会每一个投诉都按证据、事实处理。所以监警会的报告开宗明义,已说明这个报告是事实陈述,宏观去看过去十个月的整体事情的发展。看报告的人知道这次报告的目的,而将另外一个目的和这个报告的目的混为一谈是误导。另外,有些人所作出的意见和批评,我都质疑他们的可信性,举例有些人在公共场合甚至记者招待会以化名作出一些批评,又不愿意向监警会或警方提供资料。监警会在七月开始做这个审视报告时,已明确邀请各界人士提供任何资料,而这些人事后作出批评,我质疑他们自己埋藏、躲在化名后而作一些不负责任的指控,大家应该对他的可信性提出质疑。
 
  第三,亦有一些批评是转移视线、断章取义。监警会在某些事情里,将不同方面的事实陈述,例如在元朗事件里,提及当晚999(热线)在三小时内收到差不多20000个999投诉,而这三小时24000个投诉是平常一日2300个投诉的差不多十倍,从而令999系统超出负荷。监警会明白打999求助的绝大部分人都希望向警方求助,但监警会亦将一个事实陈述出来,就是有人在网上贴文说「分散警力也好、什么也好,快些打999」,亦有贴文说「帮手炸爆警察line」。这些贴文清楚指出有些人不是存心报案,「分散警力也好、什么也好」,如果存心报案的人是不会说这些说话的;「炸爆999 line」这是一些破坏分子去破坏一般服务系统的DDoS,阻断服务的惯常手法,要「炸爆一条line」,这些贴文清楚表示有些人想瘫痪999系统。监警会将这个事实整体地陈述给大家看,由大家去作判断,但有些人转移视线、断章取义,令人感觉好像监警会批评打电话的人,报告是没有这样写的。
 
  我最后亦想呼吁大家花些时间,全面看这份监警会报告。我明白这份监警会报告过千页,亦由监警会成员用十个月时间写,资料相当详尽,但如果市民没有看过,就很容易让一些人,感觉上说的事好像有一些理由,但事实上因为市民没有看过,纵然他所说的事不符事实,都很容易被误导。再者,很多现在批评的人其实他在过往支持甚至参与过往一些暴力行为的人或组织。这些自己有政治立场的人如果作出一些误导性的信息发放,如果市民没有看过这个监警会报告,很容易会重蹈覆辙,好像我们过往十个月,因为一些假消息、不确实资料而被误导。所以,我希望大家认真看看监警会这个基于事实而持平的报告,事实就会在大家眼前出现。
 
2020年5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0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