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府反驳对进一步放宽羣组聚集的不实指控
*******************
  就有评论指政府就《预防及控制疾病(禁止羣组聚集)规例》(第599G章)下对羣组聚集的进一步放宽措施是有政治考虑,政府发言人今日(五月十九日)回应指有关指控毫无事实根据。
 
  政府立法限制在公众地方的羣组聚集,是为了降低传播病毒的风险,当中完全不涉任何政治考虑。而政府一直采取张弛有度的策略,在公共卫生、经济发展及社会日常运作三方面作出适当的平衡,适时调节控制疫情的措施。虽然本港过去数周就2019冠状病毒病的疫情及确诊个案数字越趋稳定,但考虑到上星期出现本地群组个案而源头未明、复课在即,以及公众和专家对群组个案是否会在社区引起大规模爆发表达关注,我们认为在现阶段应大体维持现行的社交距离措施14天,包括对羣组聚集的限制,视乎疫情的发展再作检讨。
 
  根据《规例》的条文,政府可就特定的羣组聚集作出豁免。而获豁免的聚集主要属日常生活所需或维持社会运作必要的活动。我们考虑到宗教团体提出信众参与宗教活动的需要,认为可在适当防疫条件下,放宽对宗教聚会的限制。但这些聚集只限于惯常用作崇拜地点的宗教场所举行,而不是全面放宽。
 
  至于其他在公众地方举行不同类型的羣组聚集,政府认为目前未有条件全面放宽,但会因应疫情的发展,不时检讨已实施的相关措施,一方面维持部分减少社交接触的措施,另一方面预留空间逐步恢复社交活动,在考虑到所有相关因素后作出适当调节。政府并不排除在疫情许可的情况下,逐步放宽就羣组聚集的限制,例如调节羣组聚集人数的上限或增加获豁免的羣组聚集。
 
  在全球疫情仍然未全面受控前,政府呼吁市民继续保持警觉,尽量与他人保持适当的社交距离,并在人多密集的地方采取必要的防疫措施,以有效切断病毒的传播链。
 
2020年5月19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23时5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