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遥距营商计划五月八日起接受企业申请
********************
  创新科技署今日(五月十六日)公布,政府在「防疫抗疫基金」下推出的「遥距营商计划」将于星期一(五月十八日)上午九时起开始接受企业申请,截止日期为十月三十一日。

  该署发言人说:「为支援企业在疫情期间继续营运和提供服务,计划透过快速批核的方式,资助企业采用资讯科技方案,开拓遥距业务,相信本港各行各业均可受惠。」

  在计划下,每个资讯科技方案连同雇员的培训开支的资助额最高为10万元,而每间企业可获最高30万元总额资助,以进行为期最长六个月的遥距营商项目。每间企业只可提交一项申请,可包含最多三个资讯科技方案,获批项目不能同时受惠于政府的其他资助计划。
 
  计划涵盖以下12个与遥距营商有关的资讯科技方案类别:
  • 网上营商;
  • 网上接单和送递、智能自助服务系统;
  • 网上客户服务和推广;
  • 客户数码体验升级;
  • 数码支付/流动装置零售管理系统;
  • 线上/云端财务管理系统;
  • 线上/云端人力资源管理系统;
  • 遥距文件管理、云端储存及远端存取服务;
  • 网上会议工具;
  • 虚拟团队管理和沟通;
  • 网络安全方案;及
  • 其他线上/度身订造/云端业务支援系统。

  所有私营企业(不包括上市公司、法定机构和接受公帑资助的非政府机构)如持有有效商业登记证、在今年一月一日前已经开业,并于提交申请时仍在与申请项目相关的行业有实质业务运作,即符合申请资格。

  为监督计划的执行,政府设立「遥距营商计划评审委员会」。该委员会由创新科技署署长担任主席,成员来自科技界、专业服务界、学界及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香港生产力促进局为计划的秘书处。

  申请将先由计划的秘书处查核资格及作初步评核,再提交「遥距营商计划评审委员会」考虑。评审准则包括建议项目与申请企业的业务是否相关、推行细节和预算是否合理、服务供应商的相关技术能力等。为确保资源分配公平、合理,计划的秘书处每周只会处理最多10个涉及由同一个系统整合服务供应商提供服务的资助申请,其余的申请会顺延至下一个星期处理。

  计划透过网上系统接收和处理申请。若申请资料和所需文件齐备,计划的秘书处会在大约10个工作天内通知申请者有关结果。实际处理时间将取决于收到的申请数量及项目的复杂程度。为免延误,企业须确保所提交的资料及文件准确无误。政府亦提醒申请者,任何人提交失实资料或虚假文件以获取资助属刑事罪行,可能因此被检控。

  此外,计划提供「资讯科技服务供应商参考名单」,为企业提供相关市场资讯仅作参考之用。首批参考名单已上载计划网页,其后会定期更新。

  合资格企业可透过网上系统提交申请,详情载于计划网页(u.hkpc.org/dbiz)。如有查询,请联络计划的秘书处(电话:2788 5070(办公时间:星期一至五上午九时至下午六时,公众假期除外);电邮:dbiz@hkpc.org)。
 
2020年5月16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0时1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