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二零二零年第一季经济情况及二零二零年本地生产总值和物价最新预测(附图/短片)
**************************************
  政府今日(五月十五日)发表《二零二零年第一季经济报告》和二零二零年第一季度的本地生产总值修订数字。
 
  政府经济顾问欧锡熊阐述二零二零年第一季的经济情况,以及最新的二零二零年全年本地生产总值和物价预测。
 
要点
 
* 由于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的威胁以及必要的防疫抗疫措施对本地广泛的经济活动以及区内供应链构成严重干扰,香港的经济衰退在二零二零年第一季加剧。随着疫情在三月演变成在全球大流行,对经济的影响变得更为严重。本地生产总值在第一季按年实质大幅收缩8.9%,上一季的跌幅为3.0%。经季节性调整后按季比较,本地生产总值继上一季实质下跌0.5%后,在第一季急挫5.3%。按年及按季跌幅皆是有纪录以来最大的单季跌幅。

* 整体货物出口的按年实质跌幅在第一季明显扩大至9.9%,原因是内地经济活动、区内供应链及相关贸易活动在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的威胁下受到严重干扰,以及其后环球经济活动急剧放缓。服务输出按年实质暴跌37.8%,是有纪录以来最大,反映访港旅游业在二月和三月停顿,以及跨境运输和商业服务大幅减少。

* 内部需求显著减弱。私人消费开支的按年跌幅在第一季急剧扩大至10.1%,原因是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的威胁和因此而实施的社交距离措施严重干扰与消费相关活动,而劳工市场情况严峻亦对消费情绪造成沉重的打击。在营商气氛欠佳和建造活动减少下,整体投资开支按年继续大幅收缩14.3%。

* 劳工市场在第一季进一步急剧恶化。经季节性调整的失业率急升至4.2%,是超过九年来的高位。就业不足率同样显著上升至2.1%,为接近十年来的高位。总就业人数录得有纪录以来的最大跌幅。

* 市场气氛因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对经济的冲击而受到严重影响,本地股票市场在第一季出现显著调整。住宅物业市场缺乏明确方向,反映疫情以及主要央行因而大力放宽货币政策的影响存在巨大不确定性。住宅物业交投活动显著放缓,售价在季内微跌1%。

* 展望未来,虽然多国央行及政府已推出庞大的货币及财政支援措施,但由于多个主要经济体仍面对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的严重威胁,环球经济在短期内或会继续严重收缩。主要经济体重启经济的进度,以至环球经济复苏的时间及速度,将取决于疫情的发展及环球公共卫生情况,当中存在极大的不确定性。此外,美国与内地的经贸关系、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及环球金融市场波动,亦须继续关注。在外围环境仍然严峻的情况下,香港的出口表现短期内将持续受压。

* 虽然近期有迹象显示香港的疫情正逐步受控,但本地经济活动仍需时完全复元。由于环球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的威胁仍未消除,再加上环球经济衰退,将继续影响经济情绪。事实上,最近的大型企业及中小型企业调查均显示本地营商气氛仍然低迷。由于访港旅游业在疫情受控及旅游限制逐步放宽前料会维持停顿,与消费及旅游相关的行业面对的经营环境短期内仍会充满挑战。

* 考虑到经济在第一季大幅收缩、疫情存在高度不确定性、环球经济情况困难,以及政府推出大规模纾困措施所带来的缓冲作用,财政司司长已于四月二十九日公布,二零二零年全年实质本地生产总值增长预测向下修订为-4%至-7%。若本地疫情持续受控,而本港的主要贸易伙伴能成功重启经济,香港的经济表现可望在下半年逐步改善。政府会继续密切留意情况及采取必要措施撑企业和保就业。

* 基本消费物价通胀率由上一季的3.0%微跌至第一季的2.9%。短期内通胀压力料会减弱。在严峻的本地经济形势下,本地成本压力应继续缓和。鉴于环球经济陷入深度衰退,加上近来港元跟随美元走强,外围价格压力料会进一步减退。考虑到这些因素及第一季实际数字,二零二零年全年基本消费物价通胀率和整体消费物价通胀率的预测分别向下修订为2.2%及1.4%,《财政预算案》公布的预测为2.5%及1.7%。

详细分析
 
本地生产总值
 
  根据政府统计处今日发布的修订数字,本地生产总值在二零二零年第一季按年实质收缩8.9%(与预先估计相同),上一季的跌幅为3.0%。经季节性调整后按季比较,本地生产总值继上一季实质下跌0.5%后,在第一季急挫5.3%(与预先估计相同)(图)。

  附表一载列了截至二零二零年第一季的本地生产总值及其主要开支组成部分的最新数字。各经济环节在二零二零年第一季的发展情况详述如下。
 
对外贸易
 
  整体货物出口在二零二零年第一季按年实质急挫9.9%,较上一季2.5%的跌幅显著扩大。由于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的威胁对内地经济活动、区内供应链和相关贸易活动构成严重干扰,今年首两个月合计输往内地的出口和原产地为内地的转口均急跌。第一季合计,输往内地的出口温和下跌。输往美国和欧盟的出口进一步急挫,部分原因是疫症在三月扩散至全球大部分地区令需求剧减。输往亚洲多个其他主要市场的出口均录得不同程度的跌幅。经季节性调整后按季比较,整体货物出口在第一季实质下跌9.2%,而上一季则上升2.0%。
 
  服务输出继上一季录得本已非常急剧的24.2%按年实质跌幅后,在第一季暴跌37.8%,是有纪录以来最大。由于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导致全球各地实施广泛的旅游限制和边境管制,旅游服务输出剧减。受非常严峻的外围环境拖累,商用及其他服务输出的跌幅明显扩大。由于跨境客运往来在二月及三月几近停顿,加上货运往来变得更为疲弱,运输服务输出急挫。受金融市场交易在市况波动下维持活跃所支持,金融服务输出表现相对较佳,按年录得些微增长。经季节性调整后按季比较,服务输出在第一季实质进一步下跌16.8%,上一季的跌幅为10.6%。
 
内部经济
 
  内部需求显著转弱。私人消费开支的按年实质跌幅由上一季的2.9%急剧扩大至二零二零年第一季的10.1%。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的威胁和因此而实施的社交距离措施严重干扰与消费相关活动,而劳工市场情况严峻亦对消费情绪造成沉重的打击。由于世界各地实施旅游限制和检疫措施,市民押后或取消旅程,令居民在外地的开支急跌。经季节性调整后按季比较,私人消费开支在第一季实质下跌6.7%,而上一季则上升0.3%。反观政府消费开支继上一季按年实质增长6.1%后,在第一季显著增长8.3%。
 
  按本地固定资本形成总额计算的整体投资开支继上一季按年实质下跌16.8%后,在第一季显著下跌14.3%。当中,由于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令营商气氛进一步转差,机器、设备及知识产权产品购置的开支再度大幅下跌18.0%。楼宇及建造开支继续明显下跌9.1%,私营机构和公营部门的建造活动均进一步收缩。同时,由于住宅和非住宅物业环节的交投量均锐减,拥有权转让费用急挫。
 
劳工市场
 
  劳工市场在第一季进一步急剧恶化。经季节性调整的失业率急升至4.2%,是超过九年来的高位,当中较低技术工人失业率的升幅较快。就业不足率同样显著上升至2.1%,为接近十年来的高位。总就业人数录得有纪录以来的最大跌幅,反映大量职位流失。
 
资产市场
 
  市场气氛因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对经济的冲击而受到严重影响,本地股票市场在二零二零年第一季出现显著调整。恒生指数(恒指)在三月底收报23 603点,较二零一九年年底显著下跌16.3%,是自二零一五年第三季以来的最大季度跌幅。恒指在五月十四日收报23 830点。
 
  由于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及主要央行因而大力放宽货币政策对经济及物业市场的影响存在巨大不确定性,住宅物业市场在二零二零年第一季缺乏明确方向。交投活动显著放缓。第一季住宅物业交投量(以送交土地注册处注册的住宅物业买卖合约总数计算)较上一季显著下跌21%至10 204份,较一年前则下跌26%。住宅售价在第一季内微跌1%,但二零二零年三月的住宅售价仍较一九九七年的高峰高出117%。市民的置业负担指数在第一季仍然处于约73%的高水平。同时,在经济疲弱下,住宅租金在季内继续下跌,跌幅为4%。商业及工业楼宇市场更趋淡静,交投活动急挫至纪录低位,主要市场环节的售价呈现不同走势,租金则下跌。
 
物价
 
  消费物价通胀在第一季保持温和。撇除政府一次性纾缓措施的效应,基本消费物价通胀由上一季的3.0%微跌至第一季的2.9%。尽管猪肉和一些其他基本食品价格的升幅扩大,消费物价指数许多主要组成项目承受的价格压力呈现不同程度的缓和。本地方面,新订住宅租金在过去一年多回软的影响继续浮现,以致私人房屋租金的升幅进一步减慢。营商成本压力亦因本地经济形势严峻而得到纾缓,工资的上升步伐减慢,商业楼宇租金进一步偏软。与此同时,外围价格压力减退。受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全球大流行影响,环球需求减弱,国际商品和能源价格偏软,香港多个主要进口来源地的通胀率在临近季末时明显缓和,加上港元跟随美元兑其他主要货币趋强,导致进口价格偏软。整体消费物价通胀由上一季的3.0%明显下跌至第一季的2.0%,主要反映政府实施新的一次性纾缓措施。
 
二零二零年本地生产总值和物价的最新预测
 
  展望未来,虽然多国央行及政府已推出庞大的货币及财政支援措施,但由于多个主要经济体仍面对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的严重威胁,环球经济在短期内或会继续严重收缩。主要经济体重启经济的进度,以至环球经济复苏的时间及速度,将取决于疫情的发展及环球公共卫生情况,当中存在极大的不确定性。此外,美国与内地的经贸关系、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及环球金融市场波动,亦须继续关注。在外围环境仍然严峻的情况下,香港的出口表现短期内将持续受压。
 
  虽然近期有迹象显示香港的疫情正逐步受控,但本地经济活动仍需时完全复元。由于环球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的威胁仍未消除,再加上环球经济衰退,将继续影响经济情绪。事实上,最近的大型企业及中小型企业调查均显示本地营商气氛仍然低迷。由于访港旅游业在疫情受控及旅游限制逐步放宽前料会维持停顿,与消费及旅游相关的行业面对的经营环境短期内仍会充满挑战。
 
  考虑到经济在第一季大幅收缩、疫情存在高度不确定性、环球经济情况困难,以及政府推出大规模纾困措施所带来的缓冲作用,财政司司长已于四月二十九日公布,二零二零年全年实质本地生产总值增长预测向下修订为-4%至-7%(附表二)。若本地疫情持续受控,而本港的主要贸易伙伴能成功重启经济,香港的经济表现可望在下半年逐步改善。政府会继续密切留意情况及采取必要措施撑企业和保就业。作为参考,私营机构分析员的最新预测介乎收缩3.0%至8.7%,平均约为-5.1%。
 
  通胀展望方面,短期内通胀压力料会减弱。在严峻的本地经济形势下,本地成本压力应继续缓和。鉴于环球经济陷入深度衰退,加上近来港元跟随美元走强,外围价格压力料会进一步减退。考虑到这些因素及第一季实际数字,二零二零年全年基本消费物价通胀率和整体消费物价通胀率的预测分别向下修订为2.2%及1.4%,《财政预算案》公布的预测为2.5%及1.7%(附表二)。
 
  《二零二零年第一季经济报告》可从网上免费下载,网址是www.hkeconomy.gov.hk/tc/situation/index.htm。载有截至二零二零年第一季本地生产总值数字的《本地生产总值(二零二零年第一季)》报告,亦可从政府统计处的网站www.censtatd.gov.hk免费下载。

 
2020年5月15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6时15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府经济顾问欧锡熊(中)今日(五月十五日)在记者会上展示《二○二○年第一季经济报告》。旁为首席经济师侯家俊(左)和政府统计处助理处长洪少雯(右)。

网上广播

二零二零年第一季经济情况及二零二零年本地生产总值和物价最新预测记者会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