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特区政府正安排专机接载滞留印度港人返港
*******************
  政府发言人今日(五月十三日)表示,首班接载滞留印度的香港居民返港的专机,暂定最快于五月十七日从新德里出发回港。
 
  首班专机会优先协助现时身处印度首都新德里,以及身处新德里周边或其他地区而有特殊需要的人士,包括患病、孕妇、幼孩等和他们的同行家人。
 
      过去几天,入境事务处(入境处)已逐一联络符合上述情况的求助人,确认他们乘坐专机的意向和取得他们的具体资料,以便向当地政府申请出行的审批。由于入境处仍在继续联络有关求助人士,因此专机最终会接载的乘客人数有待确定,初步预计会在200人或以上。乘搭专机的费用由乘客支付,暂时预计每名乘客最多需付约8,000港元,最终费用视乎乘客人数而定。
 
  乘搭专机回港的乘客抵港后会前往卫生署设于亚洲国际博览馆的临时样本采集中心接受强制2019冠状病毒病测试。在收集深喉唾液样本后,他们会前往火炭骏洋邨的检疫中心进行14天强制检疫。
 
  专机暂定最快于五月十七日从新德里出发返港,但具体出发日期和起飞时间,需视乎当地政府的审批时间和配合、当地陆路交通情况,以及航空公司能否顺利取得相关批准等。印度有关当局正在处理相关申请。
 
  为应对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印度政府在三月下旬起禁止所有国际航班升降。自上月起,入境处陆续接获滞留当地香港居民有关回港行程的求助,包括关注受影响人士的商会和民间组织,和立法会议员等向特区政府转介的求助名单。
 
  自接获求助后,保安局和入境处已分别联系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以及中国驻印度共和国大使馆了解和跟进情况,并向求助人提供相关资讯及适切意见和可行的协助。
 
  特区政府亦与印度共和国驻港总领事馆联系,并和多间航空公司联络,探讨安排班机予滞留港人返港。
 
  截至五月十日,入境处已成功联系上约3 500名滞留在印度的香港居民,初步掌握他们的个人资料和所在地点等。他们正分别身处印度多个不同地方。
   
  考虑到现时印度国内的陆空交通限制,必须得到相关当局的批准才能出行,以及相关人士回港后的检疫安排和相关设施的承受能力,特区政府需按实际情况安排航机协助他们返港。
 
  发言人表示,政府明白仍有众多香港居民滞留在印度不同地区。政府会继续与他们保持密切联系,并按照实际情况分批协助他们有序返港。有进一步消息时,会尽快联络他们。
 
2020年5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9时5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