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二题:为在家工作政府人员提供资讯科技支援
***********************
  以下是今日(五月十三日)在立法会会议上莫乃光议员的提问和创新及科技局局长薛永恒的书面答覆:
 
问题:
   
  由本年一月二十九日至四月底,政府安排非提供紧急和必须公共服务的政府人员在家工作。关于各政府部门为支援其员工能有效率地在家工作而新设置或采购电脑及其他流动装置/器材和电脑软件,以及提升其通讯/网络/数据库容量等资讯科技支援的详情,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各政府部门新设置或采购的(i)电脑及其他流动装置/器材,以及(ii)电脑软件的详情(分别以表一及表二列出);
表一
部门名称 电脑/装置/器材的类型 品牌及型号 一般零售价 供应商及单位购入价 用途 数量 开支帐目
               
表二
部门名称 软件类型 品牌、软件名称及版本 一般零售价 供应商及单位购入价 用途 数量 开支帐目
               
 
(二)各政府部门提升其通讯/网络/数据库容量的详情(以表三列出);
表三
部门名称 类型 提升百分比 供应商/
承办商
用途 开支 开支帐目
             
 
(三)各政府部门(i)新授权了多少名员工透过虚拟私人网路(VPN)连接政府内联网及伺服器,以便他们收发电邮及存取资料(该人数与实施在家工作安排前的相关数字如何比较),以及(ii)提升其VPN设施容量的详情(包括可实时共用人数增加了多少);
 
(四)各政府部门的员工分别获派发可连接政府内联网及伺服器的手提电脑的人数(并按职级列出分项数字);
 
(五)各政府部门新授权了多少名员工在办公室以外地方存取政府内联网及伺服器的机密资料,以及该人数与实施在家工作安排前的相关数字如何比较;及
 
(六)为降低政府人员在家工作安排所涉资讯保安风险而采取的额外措施为何?
 
答覆:
 
主席:
   
  经征询各政策局及部门后,就问题的六个部分,现回覆如下︰
 
(一)及(二)为实施政府人员在家工作安排,各部门按其运作及人员的需要增加采购各种电脑及其他流动装置/器材、电脑软件,以及提升其通讯/网络/数据库容量。相关的资料载列于附表一至三。
 
(三)政府各部门一直安排获授权人员利用虚拟私有网络(Virtual Private Network)连接至部门内联网及伺服器以进行远程工作。因应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实施的在家工作安排,在二○二○年一月二十九日至四月底期间,获授权使用虚拟私有网络人员增加约5 150名。可实时共用人数则增加约2 050名。
 
(四)在二○二○年一月二十九日至四月底期间,获派发可连接部门内联网及伺服器的手提电脑的人员数目增加约4 600名。我们没有备存按照职级的分项数字。
 
(五)在二○二○年一月二十九日至四月底期间,获授权在办公室以外地方通过由政府提供的设备及安全通讯渠道存取保密资料的人员数目增加约2 600名。
 
(六)根据《政府资讯科技保安政策及指引》,部门可以在确保资讯保安的情况下,向其个别人员提供手提电脑和流动装置等设备,通过安全的通讯渠道(包括已加密的虚拟私有网络连线,并辅以双重认证)远程接达政府系统和网络在家工作。这些设备均已安装及定期更新保安修补程式和抗恶意程式软件,防止黑客入侵和资料外泄。相关人员不可以在其私人拥有的电脑和流动装置储存政府的保密资料。
 
  各部门亦须定期举办保安培训如研讨会及工作坊,以提升人员对网络安全的认知,包括有关远程接达政府系统和网络的资讯。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亦会不时提醒各部门及人员包括慎防网络钓鱼攻击和安全使用视像会议应注意事项等网络安全资讯。
 
2020年5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4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