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会题:公共财政的管理
*************

  以下是今日(五月十三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梁继昌议员的提问和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的书面答覆:
 
问题:
 
  《基本法》第一百零七条订明:「香港特别行政区的财政预算以量入为出为原则,力求收支平衡,避免赤字,并与本地生产总值的增长率相适应」。关于公共财政的管理,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有否就财政储备订立最低水平要求;如有,详情及理据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二)有否就外汇基金的累计盈余设定下限;如有,详情及理据为何;如否,原因为何;及
 
(三)有否估算未来15年出现结构性财政赤字的可能性;如有,详情为何,包括所依据的政府收入增长率、公共开支增长率,以及名义及实质本地生产总值增长率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一)自一九九七至九八财政年度以来,政府的财政储备维持在相当于13至28个月政府开支的水平。每年在制订预算案时,政府都会检视收入、开支及财政储备的水平,同时考虑社会当前和长远的需要,作出适当的平衡,拟定相应的措施和财政安排。充裕的财政储备,让政府有能力在经济逆境下推出合适的措施纾解民困。由于经济及社会不断发展,财政的需要也会有所不同,不宜就储备的水平订定硬性指标。根据二○二○至二一财政年度的《财政预算案》附录中的中期预测,截至二○二五年三月三十一日为止的预测期内,政府的财政储备将维持在相当于政府开支的15个月或以上的水平。
 
(二)外汇基金根据《外汇基金条例》设立及管理。除个别项目有规定外(例如从外汇基金转拨款项),有关条例并没有就外汇基金的累计盈余设定上限或下限。
 
(三)《基本法》第一百零七条规定,香港特别行政区的财政预算以量入为出为原则,力求收支平衡,避免赤字,并与本地生产总值的增长率相适应。政府一直致力确保开支增长率在一段期间内与经济增长率相适应。根据中期预测,由二○二一至二二年度起的四个财政年度,每年赤字平均大约140亿元,相对于政府每年逾七千亿元的总开支,属于大体上收支平衡。至于制定中期预测所用的假设与财政预算准则,可参考《政府财政预算案》的附录A。



2020年5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4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