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社署公布逐步恢复资助福利服务的安排
*****************
  因应疫情渐趋稳定,社会福利署(社署)发言人今日(五月九日)表示,会分阶段恢复由非政府机构营办的资助福利服务。

  总体而言,社署会继续密切留意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的发展,逐步、循序渐进地恢复资助福利服务。小组和小型活动(如讲座)须在采取适当感染控制措施的情况下,以预约形式进行。中心为本服务在疫情未进一步改善前,将不设偶到服务,中心并须采取适当的人流控制措施。家居为本服务除现有维持的膳食、陪诊、护理、药物管理及个人照顾服务外,应因应残疾人士及长者的康复需要,逐步恢复康复训练和其他辅助服务。

  恢复各项服务的详细安排如下︰

康复服务
 
  • 由五月十一日起,营办学前康复服务的机构会进一步加强为服务使用者提供个别训练。服务单位会按服务使用者的情况及其家长的意愿,以合适的模式提供训练,如中心为本训练、电子学习或家居训练。小组训练在现阶段只限不多于三名儿童参加。因应幼稚园高班于六月十五日复课,特殊幼儿中心应于同日恢复高年班的课堂训练。营办相关服务的机构应在暑假为儿童,特别是准备升读小学的儿童,安排补课。
 
  • 五月十五日开始,为残疾人士提供的家居照顾服务,即严重残疾人士家居照顾服务及严重肢体伤残人士综合支援服务,应逐步加强服务的密度和次数,以迈向恢复全面服务。庇护工场、综合职业康复服务中心、综合职业训练中心及展能中心应由五月十五日起逐步恢复服务。
 
  • 五月二十七日起,残疾人士地区支援中心、精神健康综合社区中心、残疾人士社交及康乐中心,以及日间社区康复中心的服务使用者可透过预约参加小组及活动,但中心暂时不设偶到服务。

安老服务
 
  • 五月十五日起,综合家居照顾服务和改善家居及社区照顾服务应逐步加强服务的密度及次数,以迈向恢复全面服务。
 
  • 长者日间护理中心/单位应由五月十五日起逐步恢复服务至其约三成的服务名额;五月二十七日起应进一步增加至其约五成的服务名额。
 
  • 五月二十七日起,长者地区中心和长者邻舍中心的服务使用者可透过预约参加小组及活动,但中心暂时不设偶到服务。

家庭及儿童福利服务
 
  • 综合家庭服务中心的小组及活动,以及游戏角/游戏室设施,应由五月二十七日起以预约形式恢复服务。综合家庭服务中心的延长时间服务时段应于同日恢复。
 
  • 幼儿中心现阶段将继续只开放予有需要并经预约的儿童。

青少年及社区服务
 
  • 五月二十七日起,中心为本服务例如综合青少年服务中心、儿童及青年中心、滥用精神药物者辅导中心及社区中心的服务使用者可透过预约参加小组及使用中心设施。中心可继续提供网上小组活动及其他服务。
 
  • 因应高中于五月二十七日复课,中学学校社工服务应于同日起恢复驻校服务。
 
  • 因应小四至小六于六月八日复课,课余托管服务应于同日起恢复。

到安老院及残疾人士院舍提供的服务
 
  • 五月二十七日起,安老院舍外展专业服务队及私营残疾人士院舍专业外展服务队应恢复为私营安老院及残疾人士院舍等的住客提供康復训練服务。安老服务统一评估机制下的评估员应同日起恢复到安老院为有需要的住客进行照顾需要评估。

  营办服务的机构应通知服务使用者有关最新安排,及参考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发出的相关指引为员工提供个人防护装备。社署会继续密切留意疫情发展,并与持份者合作,以确保资助福利服务能顺利逐步恢复;以及为个别在购置个人防护装备以恢复服务而遇到困难的机构提供协助。
 
2020年5月9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4时04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