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抗疫记者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五月五日)下午举行记者会。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教育局局长杨润雄、创新及科技局局长薛永恒、民政事务局局长徐英伟和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亦有出席。以下是薛永恒的开场发言:
   
  多谢行政长官。推动创科其中一个目标是善用科技,改善民生。政府向全港市民免费派发这个「铜芯抗疫口罩」,正是希望利用本地科研成果,纾缓口罩供应这个民生有关的问题。
   
  正如行政长官刚才所说,这个口罩名称,表达了政府与市民同心抗疫的决心,亦点出了口罩其中一个特质∶「铜芯」,包含铜的滤芯。口罩其中两层物料含有铜,可以抗菌。英文名「CuMask」的Cu,Cu亦即是铜的化学符号。
   
  推动创科发展需要不同界别共同努力,而这个计划正好体现「官产学研」的充分合作,以科技解决难题。
   
  「铜芯抗疫口罩」的专利设计是由香港纺织及成衣研发中心开发,并由创新及科技基金资助,在二○一八年更荣获日内瓦国际发明展金奖。
   
  因此,今次计划亦有将本地的研发成果应用于本地、协助香港社会抗疫的意义。
   
  口罩符合ASTM F2100一级标准,好处是清洗后可持续使用达60次,之后换滤芯就可以更长期使用。
   
  我们在构思如何派发时,目标是如何可以令市民既方便又快捷地拿到口罩,亦能兼顾资讯保安。与此同时,我们亦要平衡保持社交距离、核实市民资料等等的需要。
   
  索取「铜芯抗疫口罩」只需简单网上登记,然后大家就只需等候邮政同事上门派递口罩给大家。身处香港的市民可由明日(五月六日)早上七时起开始登记。登记期为一个月,至六月六日为止。
   
  为使登记能有序地进行,系统会在五月十三日起才开始开放予身处香港以外地方的市民登记,但容许我提醒大家,登记者必须提供一个本地地址,以便派递口罩。
   
  成功登记后,香港邮政一般会在两星期内上门送递有关口罩。
   
  我们鼓励市民尽量利用网上登记,但理解会有部分市民因不同原因而未能进行网上登记,所以他们可于一个月网上登记期限完结后,直接到邮局出示身份证领取「铜芯抗疫口罩」,我们会稍后公布详情。
   
  为照顾有特别需要的朋友,我们亦会有特别安排,方便他们。
   
  为确保我们小朋友在复课时已有口罩,政府会在未来一、两个星期开始,直接派送中幼童尺码口罩,到全港每一间小学及幼稚园,给约55万个小学及幼稚园的学童,每名学童有两个「铜芯抗疫口罩」。
   
  另外,政府亦安排透过住宿院舍及社福机构,向约14万多名住院长者、严重残疾人士和露宿者等有需要人士,直接派发「铜芯抗疫口罩」。
   
  最后我希望在此感谢参与相关工作的政府同事及业界朋友,在过去两、三月个月,愿意承担这个「非一般的任务」,为我们全港七百万市民研发、制造、派递可重用口罩,中间实际上遇到不少困难与挑战。如果仍有一些未能尽善尽美的地方,请大家理解和体谅,多谢大家。
 
2020年5月5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9时59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