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教育局局长抗疫记者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五月五日)下午举行记者会。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教育局局长杨润雄、创新及科技局局长薛永恒、民政事务局局长徐英伟和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亦有出席。以下是杨润雄的开场发言:
 
  各位传媒朋友,正如行政长官刚才说,我们考虑了卫生专家及学校的意见后,认为本港的学校已经具备条件,可以分阶段、有秩序地复课。教育局与学界的共识是:复课仍然要以师生安全至上,所以措施宜紧不宜松。因此,学校在复课时将实施一系列特别防护措施,我们呼吁学校各持份者,包括家长及同学,需要积极配合,不能松懈,让大家可以在安全的情况下重返校园,例如:
 
  1. 在校园内,所有学生、教职员及访客必须戴上口罩。学生在乘搭校巴、保母车或公共交通工具时,亦须戴上口罩。所有人员必须勤洗手,保持个人卫生。在这方面,我呼吁校车及保母车业界与学校一同监察;
  2. 学生及教职员在离家回校前及抵达学校时须量度体温,身体不适者不应上课,亦须尽快求医及回家休息;
  3. 学校须准备一个与其他师生分隔的地方,让回校后才发现发烧或不适的同学可以休息,等待家长接回及安排就医。
  4. 学校可以灵活调动时间表,尽可能安排学生分批回校上课及下课,避免大批学生同时在学校的出入口聚集;
  5. 学校原则上半日上课,避免同学需要脱下口罩但又未能有足够距离下一同用膳,以致大大增加感染风险;
  6. 学生之间应保持适当的社交距离,包括上课、小息、参与活动,以及在厕所排队等时候;
  7. 课室应保持空气流通,学生的座位必须尽用课室空间,让座位之间的距离扩至最大。学校亦须适当地调整教学模式,让学生面向同一方向就座,尽量减少学生近距离进行小组讨论。此外,学校亦不宜进行非必要的集体活动,一些早会及周会等,其实可考虑以广播形式代替;
  8. 适量的体育活动有助同学舒展身心,可以在非密集的户外环境或空气流通的室内环境进行。个人的活动,例如伸展体操或缓跑,会较为适合,但应该避免水上运动或需要触摸共同物件的运动,例如乒乓球及篮球等;
  9. 若有学生或职员在复课后确诊,卫生防护中心将会追踪密切接触者,有关人士需接受检疫;而一般接触者将会接受医学监察。卫生防护中心亦会就校舍设施及物品消毒提供意见。至于有关学校需否停课,则需要按个别情况由卫生防护中心提供意见。

  教育局会在未来一个星期之内向学校发出详细指引,列明所有防护措施,学校必须遵守。
 
  学校会有秩序分三个阶段,以半日上课为原则逐步复课,当中考虑的因素包括:学生的自理能力、学生是否需要准备公开考试,以及是否需要为过渡至下一个学习阶段做准备,例如接受评核、选科或学位分配等。
 
  中三至中五学生将于第一阶段(即五月二十七日)复课。这项安排可给予用作中学文凭试试场的学校,在五月二十五日完成所有笔试后,有充足时间整理及清洁校舍。而中一至中二学生会在学校汲取第一阶段复课的运作经验后,于第二阶段(即六月八日)复课。
 
  中四及中五学生需要完成高中课程,故需要尽快复课。特别是中五学生,他们有部分科目需要进行校本评核,而中三学生则要在完成本学年的课程后,选择高中阶段的选修科目,所以让他们首先复课。
 
  小学方面,小四至小六年级亦会在第二阶段(即六月八日)与初中一、二年级同时复课。

  就小学而言,五年级可谓关键的一年,学校普遍希望小五下学期有至少一个月的面对面授课时间才进行考试,这个考试也将会成为第一次升中呈分试。而小六则是小学阶段的毕业年,学生需要为迎接中学生活作准备。至于小四,很多学校会根据学生的考试成绩,将他们分配至未来两年不同的班级。

  至于小一至小三,将会在第三阶段(即六月十五日)复课。这时候,高小已复课一个星期,学校可参考上一阶段的经验,有需要时调整他们的安排和策略。

  幼稚园方面,K3(即幼稚园高班)亦会在第三阶段(即六月十五日)跟初小班级同时复课。
 
  相对来说,K3的同学自理能力较佳,而他们亦需要完成幼稚园阶段的学习,有足够的准备迎接小学的新阶段,因此在有足够的保障措施下,我们可让K3同学复课。至于K1及K2,由于他们的年纪较小,自理能力较低,在这个防疫不能松懈的时候,本学年都可能不宜复课,学校应继续透过其他模式帮助他们作适量的学习。

  特殊学校方面,我们会根据特殊学校学生的自理能力而安排分批复课。群育学校、视障及听障学校将由五月二十七日开始,跟随主流中小学分阶段复课。

  照顾轻度至中度智障学生的特殊学校,可于第二阶段(即六月八日)起复课;照顾严重智障及肢体伤残学生的特殊学校及医院学校,则会在第三阶段(即六月十五日)开始复课。
 
  至于提供非本地课程的私立学校(包括国际学校),由于其课程的安排、班级结构、学校的校舍空间安排及实际环境,都可能与本地学校不同,而学年一般都会在六月下旬完结。这些学校并无用作文凭试试场,因此我们容许他们可由五月二十日开始,按校本情况就中、小学年级分两至三个阶段复课。
 
  我们今日会发信予全港中小学、幼稚园、特殊学校、私立学校(包括国际学校),以及一些我们通常称为补习社的补习学校,通告有关安排。
 
  我想再次提醒大家,疫情的发展涉及很多变数。鉴于分阶段复课计划会横跨多个星期,教育局会不断审视疫情的发展,万一有任何改变,我们会尽快通知大家,亦都希望大家谅解和配合。
 
  与此同时,跨境学童的复课安排亦需要处理。若14日强制检疫安排在复课时仍然实施,我们已有法律基础容让我(教育局局长)就跨境学童的情况,依法例第599C章向政务司司长申请豁免,但在此之前我们需要与内地部门作详细的讨论。现时,我们正与内地部门商讨港人过境的防疫便利措施,会一并考虑如何在确保两地防疫工作不受影响的前提下,让27 000多名跨境学童和相关人员来往深港,问题不容易解决,我们会尽力找出可行的方法。在有解决方案之前,我们会继续与学校协作,加强对跨境学童的学习支援。
 
  让学生尽快回校上课,是社会大众的期望,我们希望得到各位家长的支持,协助学校执行复课指引,让同学可以在安全的环境下重返校园,上课学习。
 
2020年5月5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9时51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