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较凉及少雨的四月
********
  由于影响华南的东北季候风较正常强,二○二○年四月本港较正常稍凉。本月平均气温为22.0度,较正常值22.6度低0.6度。另外,由于影响华南大气低层的偏南气流较弱及水气较少,本月较正常少雨。全月录得的雨量为77.8毫米,较正常值174.7毫米少约百分之五十五。本年首四个月的累积雨量为213.7毫米,较同期正常值336.1毫米少约百分之三十六。
   
  受东北季候风及随后清劲至强风程度的偏东气流影响,四月一日至四日本港多云及有几阵雨。在东风增强及高空扰动影响下,四月五日及六日本港天气转凉及骤雨较多。本港各区在这两日普遍录得超过20毫米雨量,而新界部分地区更录得超过40毫米雨量。在有雨的情况下,四月六日香港天文台录得的气温下降至本月最低的16.1度。
   
  随着高空扰动远离,四月七日本港雨势逐渐减弱,日间天色明朗。受较干燥的偏东气流及一道高压脊影响,覆盖本港的云层转薄,其后数日本港天气普遍天晴及干燥。随着一道冷锋移近,四月十一日本港云量增多。该道冷锋于四月十一日晚间横过广东沿岸地区并为该区带来骤雨,本港各区录得超过10毫米雨量。受冷锋后的大陆气流影响,四月十二日及十三日本港转为天晴及非常干燥,早上天气清凉。四月十三日日间的相对湿度更一度下降至百分之三十以下。
   
  四月十四日本港大致多云。受一道高压脊影响,四月十五日及其后两日本港天气持续晴朗。受一股海洋气流影响,四月十八日至二十一日本港日间大致天晴及炎热,四月十九日及二十一日早上本港沿岸有雾。
   
  一道冷锋于四月二十二日早上横过广东沿岸。受东北季候风及高空扰动影响,四月二十二日本港多云及有雨,当日将军澳及港岛东区分别录得超过40毫米雨量。其后三日本港天气转凉,持续多云及有几阵雨。随着东北季候风缓和,四月二十六日及二十七日本港部分时间有阳光,气温逐渐回升。在微风的情况下,这两日本港日间有烟霞,四月二十六日赤鱲角的能见度曾下降至约3 000米。受一股大陆气流影响,本港天气持续好转,四月二十八日本港普遍天晴及干燥。受高空反气旋影响,本月最后两日本港天气持续普遍天晴。在日间阳光充沛的情况下,四月三十日香港天文台录得的最高气温上升至本月最高的30.3度。
   
  二○二○年四月没有热带气旋在南海及北太平洋西部出现。
   
  表一载列四月份发出及取消各种警告/信号的详情。表二则载列四月份天气数字与平均数字的比较。  
 
2020年5月5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2时3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