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在立法会铁路事宜小组委员会会议就东涌线延线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今日(五月五日)在立法会铁路事宜小组委员会会议就东涌线延线的开场发言全文:

主席:

  东涌线延线是《铁路发展策略2014》中建议的七个铁路方案之一。工程包括将现有东涌线从东涌站伸延约1.3公里至东涌西地区并增设一个新铁路站、于东涌东填海区为东涌线增设一个中途站,以及于香港站东面建造机场铁路掉头隧道延展段(余下部分),让列车于该处掉头以提升列车运行效率及班次。东涌线延线主要是为东涌西和东涌东一带的东涌新市镇扩展区提供铁路服务。

  东涌新市镇扩展区是香港重要的中长期土地供应来源之一,以满足房屋、经济和社会方面的需要。东涌线延线将提供可直接出入该区的铁路服务,以支持该区人口和就业机会长远持续增长。

  根据港铁公司提交的资料,东涌线延线的经济内部回报率每年约为3.9%。在通车50年内,估计东涌线延线可为其乘客合共节省7.92亿小时。东涌线延线的经济效益,包括通车后50年内所节省的时间、其他公共交通工具节省的营运费用,以及因交通意外减少而节省的费用,按二○一六年价格计算,估计约为614亿元。

  至于建造成本方面,根据港铁公司的资料,按二○一六年价格计算,东涌线延线的预算建造成本约为187亿元。我们会因应项目详细设计及发展参数的改变进一步确定预算成本。

  政府已邀请港铁公司开展东涌线延线项目的详细规划及设计,并会基于「拥有权模式」与港铁公司就东涌线延线的融资及财务等安排进行谈判。谈判过程将会与详细规划及设计程序同步进行,路政署及其独立顾问会审查项目的建造和营运成本。考虑到项目的详细规划及设计需时约三年,东涌线延线工程项目下的两个车站及相关铁路段预计于二○二三年动工建造,并在二○二九年竣工。至于机场铁路掉头隧道延展段(余下部分)目标于二○三二年竣工。

  主席,我现在请路政署同事透过投影片简介东涌线延线项目。多谢。
 
2020年5月5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1时3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