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附短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五月四日)下午与政府经济顾问欧锡熊就二○二○年第一季本地生产总值预先估计数字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财政司司长:各位传媒朋友,不好意思要大家等候。统计处刚公布了二○二○年第一季本地生产总值的数字,相信大家都看到我们的经济已陷入深度衰退。二○二○年第一季我们的本地生产总值按年比较下跌了8.9%,按季比较下跌了5.3%,这两个数字都是有纪录以来单季最大的跌幅。其中造成这情况的原因,一方面是前两年开始的中美贸易磨擦影响到我们的出口、再加上去年的社会事件和暴力冲击,以至近期的新型冠状肺炎疫情的影响。我们经济的三头马车──出口、消费和投资开支,三头马车都可以说是「死火」了。
 
  在出口方面,货物出口第一季下跌了9.7%、服务出口更下跌了37.8%、私人消费开支亦在第一季下跌了10.2%。刚才所说的几个数字都是有纪录以来的最大跌幅。在投资开支方面,第一季下跌13.9%。失业率在三月时高企在4.2%,是近九年多以来的新高。
   
  展望第二季,形势亦未许乐观,即使有所改善,我们估计都会是缓慢,主要原因是环球的新冠病毒疫情尚未受控,而稍后即使受控的话,环球经济亦难以马上完全恢复,因此我们的出口是难望大幅改善。国际商务、旅游和投资亦不容易在短时间内大幅反弹,而我们的本地投资亦需要时间才能够完全恢复。但我们不要忘记,其实对于我们经济能发挥最大稳定作用的,就是私人消费,所以我们要齐心合力推动本地消费尽速恢复。政府会继续增加开支、支援企业和「打工仔」。一万元现金发放计划方面我们亦会尽全力把它做好。但最重要的都是要我们大家一起齐心合作。百日抗疫能够渐露龧光是靠大家,是靠香港市民和企业的配合和努力──很多谢大家。只要大家继续齐心,便可以稳住经济。此时此刻的香港,人和比天时地利更重要。如果稍后环球疫情能够受控,我们的经济估计可以在下半年逐步走出谷底。现在,我和我的同事──政府经济顾问欧(锡熊)先生──很乐意解答大家的问题。
 
记者:司长,你好,既然首季经济如此差,你会否想在现有的支援措施之中再次「加码」?以及你刚才亦提到私人消费是一个重要因素,除了一万元外,会否有可能额外再派现金或额外再派消费券以支持未来的私人消费?
 
财政司司长:我们共两轮的「防疫抗疫基金」措施,再加上在《财政预算案》里的纾缓措施,总共支援的力度接近两千九百亿元,占我们的生产总值约10%左右,力度规模是很大的。到目前来说,由于还有相当多的措施未完全铺开,我们认为在这阶段要争取全力尽快将这些不同的措施推出。当这些措施能够推出,譬如就业支援措施,相信对经济的支援作用会更明显,市民大众亦会更贴身感受到这些措施的力度。我们希望这些措施全面铺开后,可以让我们更掌握经济情况。我们会动态评估,有需要时,当然我们会毫不犹疑推出更多措施去支援,但我们希望已经宣布的先尽快执行。
 
  至于你提到现金发放计划,其实我们做支援措施时,需要「两条腿走路」──一个比较针对性、一个比较普遍性。针对性措施中有相当部分在「防疫抗疫基金」两轮措施中已经推出,而针对性里有一点很重要──就是支援就业。除了那八百亿元的就业支援计划外,其实就着三个特别的行业──建筑、交通运输和餐饮──那里的就业支援力度有百多亿元,即合共有九百多亿元。我们希望钱是用于有需要的地方。面向整个社会的支援措施,希望铺开时方方面面都能够受惠,譬如退税、退差饷之外,还有这一万元的现金发放计划。其实各样措施的政策目标都一样,是想帮助市民减轻压力。目前来说,我们觉得要兼顾,要有一个平衡。暂时来说,我们认为先让这些措施尽速推出是比较稳妥。谢谢。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英文部分。)
 
2020年5月4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9时31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财政司司长会见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