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
******************
  以下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今日(五月二日)出席电台节目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局长,想问有关杨宝莲(局长政治助理)辞职一事,你在事前是否知情,究竟她是因为表现不佳被离职,抑或是想与前局长刘怡翔共同进退而离开;以及她如果是在五月下旬离职的话,你是否已开始着手物色新的一位政治助理?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其实我之前都认识Pauline(杨宝莲),关于她今次的安排,她在自己的Facebook都提到了,我不会再多讲。我很感谢她过往对FSTB(财经事务及库务局)的贡献,我未来都会约她吃饭。至于下一位(政治助理)是哪一位呢?我现时正在物色中,到有相关人选我便会作出公布。
 
记者:局长,想了解有关财赤的问题,现时有二千八百亿元的财赤,你觉得有信心需要多少年可以转亏为盈,以及你认为有什么方法可以转亏为盈,是否需要加税或减公务员的人工,及是否担心影响评级机构的评级?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其实以目前宏观的经济情况来说,政府有一系列的措施去「撑企业」及「保就业」,这些都是一些正确的方向。当然我们目前的金融基因或金融的核心价值是仍然存在的。因此长远来说,我对发展是有信心的。
 
记者:想问关于派一万元的安排,你刚才提到可以在六月底开始接受申请,想知几时可以公开披露申请的详情?政府之前提到研究一些可重用的派钱系统,想知进展如何?现在这一轮的派钱系统在将来是否可以重用?你刚才亦提到现时采购防疫物品的进展是顺利的,有否最新的数字?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先回答你第一个问题,便是有关派钱的安排,其实刚才我在节目中是有谈到的,便是几个数字「六、七、八」,这些财政司司长之前都有提过。我们主要的原则是希望能够做到既稳妥、又简单,在这个原则下,其实无论是系统的安排等,都是在这个原则之下进行的。至于具体一点来说,下一步就相关的系统是否可以重用,我们当然是要视乎情况。
 
记者:想再问关于刚才英文问过的负资产问题。近期金管局的数字上升两倍,同时有不同意见认为现在是时候「撤辣」,有否考虑过,或考虑的时候会衡量什么因素?会否担心如果现在没有「撤辣」的准备,负资产的宗数是会再上升至一个比较大的数字?另外关于杨宝莲,你刚才说不评论,但你过去的工作都有和财库局的人接触,你怎样评价她的工作表现呢?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其实就一些资产市场的发展,你刚才指的都是资产市场的一部分,我们是有机制去监控相关的风险,这方面的工作是会持续的,因为始终我们金融市场的稳定是离不开风险的监控,因此我们在方方面面的工作是会继续的。就目前来说,整体的金融市场是稳健的。
 
  第二条问题关于Pauline的安排,刚才我都提到我之前已认识她,同一时间我都好尊重她的决定,下一步我会物色新的政治助理,会适时公布。

记者:想再问会否考虑「减辣」?另外想问有关财赤的问题,会否担心违反《基本法》量入为出的原则呢?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其实大家都理解到,面对香港目前的情况,我们首要的任务是要恢复香港的经济,所以政府一系列的措施都是围绕这个主题,怎样去「撑企业」及「保就业」,在这方面推进下一步的工作。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英文部分。)
 
2020年5月2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1时19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