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府回应劳工团体诉求
**********
  政府发言人今日(五月一日)回应不同劳工团体的诉求时表示,虽然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对香港经济构成严重打击,但政府仍会不遗余力,在顾及雇员利益与雇主负担能力的情况下,因应香港的整体社会及经济发展的步伐,改善劳工权益及保障,亦致力提升各行业的职业安全与健康(职安健)。
 
  发言人说:「今年一月至三月经季节性调整的失业率及就业不足率均急升至近年高位,劳工市场在短期内会继续面对巨大压力。为确保经济活力及减轻市民的财政负担,政府已推出历来最大规模的纾缓措施,当中包括二○二○至二一年度《财政预算案》中的一次性措施,以及『防疫抗疫基金』下的两轮措施,总额为2,875亿元(约本地生产总值10%)。」
 
  「政府将尽快推出在第二轮『防疫抗疫基金』下承担额达810亿元的『保就业』计划,为雇主提供有时限的财政支援,以协助他们保留原本会被遣散的员工。」
 
  同时,政府将预留60亿元,于未来两年在公营及私营机构创造约30 000个有时限的职位,涵盖不同技能及学历人士。此外,劳工处将于今年下半年调升在「中高龄就业计划」、「展翅青见计划」及「就业展才能计划」下雇主可获发放的在职培训津贴金额上限;并同时以试点方式,向参加这些就业计划的合资格人士发放留任津贴,鼓励他们接受及完成在职培训,从而稳定就业。
 
  在改善其他劳工权益方面,发言人说:「政府正全力推展取消强制性公积金制度下雇主强制性供款与遣散费及长期服务金『对冲』安排的筹备工作,并致力在今年底向立法会提交赋权法例草案,以期在二○二二年或之前获得通过。」
 
  「政府已于今年一月八日把《2019年雇佣(修订)条例草案》提交立法会,建议将法定产假延长四星期,该条例草案现正由立法会人力事务委员会处理。」
 
  「行政长官于今年一月十四日公布10项民生政策新措施,其一为逐步增加法定假日日数,使其与公众假期日数看齐。政府会制订及邀请劳工顾问委员会商讨有关的方案,并会促成和配合。」
 
  「此外,最低工资委员会亦正进行新一轮法定最低工资水平的检讨,并会在十月底前向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提交建议报告。」
 
  发言人又指出:「政府非常关注雇员的职安健,劳工处会针对各行业的职安健风险水平,制订相应的巡查执法、宣传推广及教育培训策略,推动雇主与雇员齐心协力,做足安全措施,防止意外发生。」
 
2020年5月1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2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