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保安局局长就《2020年拨款条例草案》恢复二读辩论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保安局局长李家超今日(四月二十九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2020年拨款条例草案》恢复二读辩论的致辞全文:
 
主席:
 
  有议员动议削减警队在本财政年度的预算开支。我严正反对这些议案,这些提议极度不负责任。

  这些敌意针对警队的立场,相信是源于去年六月开始,警方要处理大量因为游行示威而引起的严重暴力事件。香港自去年六月开始,有超过1 400场公众活动,其中很多都演变成为严重的违法暴力。我想在这里提醒大家,暴徒作出了哪些严重暴力。他们在香港多区大肆堵路、大肆破坏商店、银行、港铁站、街道设施、交通灯、政府建筑物,警署等。被掘起的行人路砖头数以十万计,足以铺满48个篮球场,被拆的马路栏杆长约52 000米,等于国金二期高度的125倍。暴徒的暴行包括大量掷砖、掷漒水弹、射钢珠、射箭。暴徒更将持不同意见的市民绑起,非法禁锢及殴打,这些违法暴行发生在机场、发生在街上。有市民被打到头破血流,有市民被人放火焚烧,有市民被砖头掷死。
 
  另外,暴徒使用大量汽油弹。根据警方估算,暴徒于多场的暴力事件中投掷了最少5 000枚汽油弹,警方在行动中共捡获最少10 000个汽油弹,而单一地点搜获最多汽油弹的地方是中文大学,搜获超过3 900枚汽油弹。如果以10秒掷一个汽油弹去计算,这3 900枚汽油弹要掷足11小时才能投掷完。
 
  警队面对严重违法行为,有法定的责任采取措施保障社会安宁及人身安全,维持公共秩序及公共安全。如果市民以和平、合法、有序的方式表达意见,警方根本无需要使用任何武力。警方使用的武力,是应对暴徒肆无忌惮、不断升级的暴力。
 
  当中发生的案件已经涉及真枪实弹。警方搜获了五枝真枪和大量子弹,其中一支枪,更是步枪。同样的步枪,在美国拉斯维加斯被使用向音乐会的人群扫射,造成50多人死亡,更严重的是香港已经有十多宗涉及炸弹的案件,本土恐怖主义有萌芽的迹象。警方搜获的炸弹包括TATP烈性炸药,以及重约十公斤的土制炸弹。这些炸弹的爆炸力惊人。TATP是军用炸药以外最强烈的炸药,是外国恐怖分子经常用的炸药。炸弹是不会认人的。它们会炸死人,会造成肢体伤残、炸毁建筑物。在爆炸的时候,附近的人无一幸免。被炸伤或炸死的人可以是任何一位巿民,可以是在座的任何一位,又或者是你们的亲人。这是大众都要警惕的。炸弹案件关乎每一个人,我想提醒巿民大众,不可以对这些事掉以轻心,应该齐声谴责暴力,反对暴力,更不可让本土恐怖主义滋生。
 
  另外,网上充斥着假新闻、谣言及谎言。连外国媒体都中招,因为它使用了网上被改图的片段,最后为错误报道而致歉。事缘是因为有人窜改片段,把暴徒掷向警方的汽油弹,改图成为由警方防线掷出,这个媒体其后承认错误,向警方作出道歉。又例如831事件无死人,但想「揽炒」的人就编造故事虚构有死人,更加举行所谓悼念仪式制造假象,无中生有。另外有不同人士,以隐藏身分或者只在媒体或大气电波提出针对警方的严重指控,但又不愿意落口供或拒絶向警方提供资料。这些人的行为使我联想起近期一宗因报假案被法庭裁定有罪的案件,当事人声称被人掳走、在他身上钉上书钉,他还召开记者会,令巿民信以为真,最后他因为报假案,被法庭定罪而且要坐监。因此,巿民对于在媒体上单方面指控警方,又拒绝向警方提供资料的所谓投诉,是真是假,应该要有所警惕。
 
  主席,自去年六月开始,被警方拘捕的人士当中,约四成是学生。18岁以下接近1 400人。年纪最小的只有11岁,他因藏有攻击性武器被捕。而被落案控告的学生超过460人,当中年纪最小的三人都是12岁,分别被控刑事毁坏、非法集结及意图危害乘客等安全而在铁路上放置物品。而经过司法程序处理的被捕人士中,已经有八名18岁以下的人士被定罪,当中年纪最小的只有13岁,被判感化令。而在已被定罪的其他年龄人士,最高是坐监14个月,是因藏有气油弹而被定罪。
 
  社会弥漫着一种不守法的意识。有些人不断宣扬,只要觉得自己是对,但求目的就可以不择手段,不需理会是否犯法,包括可以刑事毁坏、滥用私刑、向人掷砖、掷汽油弹、放火、用手枪、用炸弹。
 
  有议员支持暴徒,还以「手足」相称。这些所谓手足包括明显提倡港独、宣扬港独口号的人。我想清楚问这些议员,你和港独是否割席?主席,想「揽炒」的人将暴力正义化、美化,为暴力撑腰。但可怜的是年青人要面对法律制裁,要坐监,前途尽毁。但是背后推动或者组织的人就得到个人的政治利益,甚至可能是金钱利益。有女被告表明事后感到后悔,在一宗藏有汽油弹的案件中,她认罪之后向法官表示,还押期间她明白对待不同政见要用合情合理的态度,暴力并非解决问题的方法。
 
  在去年六月之前,当我们没有大量的游行示威及暴力事件,香港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城市之一。我们有低的罪案率,有奉公守法的市民,大家互相尊重,安居乐业。但是随着大量游行示威演变成严重暴力之后,这一切改变了很多。警方的资源亦都因为要处理大量的游行示威以及之后的暴力变得非常紧张。
 
  我们的罪案数字由之前40多年以来,不断每年持续下跌变为上升。二○一九年的整体罪案数字较二○一八年上升百分之九点二。今年头三个月的整体罪案数字,更加上升了接近百分之三十。警队面对人身威胁和多方面压力,仍然坚守岗位,维持治安。我感谢他们的付出和努力。他们的努力,可以在以下的例子清楚看到。
 
  以行劫案为例,去年十二月至今年二月的三个月内,警方一共侦破57宗劫案。在十二月成功瓦解两个珠宝表行行劫集团,涉及最少三宗劫案,合共损失近1 000万元,拘捕12人,起回部分失物。同月,再侦破三宗商人携巨额现款被劫的案件,损失金额共1 100万元,拘捕八人。今年二月更瓦解一个操控青少年行劫的集团,拘捕集团主脑等人共15位,涉及最少10宗劫案。
 
  在爆窃案方面,去年十二月到今年二月的三个月内,警方一共侦破91宗爆窃案。之后在三月,又捣破一个爆窃集团,涉嫌爆窃13间食肆及杂货店。
 
  在毒品方面,本月,警方破获历来最大宗的贩运大麻花案。检获重580公斤的大麻花,市值一亿元。
 
  另外,针对近期口罩骗案,警方于本月展开全港行动,共拘捕32人,涉及146宗诈骗案,受害人超过400多人,骗款达300万元。
 
  请大家想想,警队若没足够的人手和资源,罪案只会增加,治安只会变得更坏。警方没有足够人手和资源,最高兴的是犯法的人。到时我们找谁去拉打劫的人、爆窃的人、非礼强奸的人、骗徒和毒贩呢?要削减警队人手和资源,是「揽炒」去削弱香港治安,令每一个想安居乐业的人都受害。
 
  主席,不少议员在发言期间慨叹,疫情肆虐,香港正陷于困难时期,各界应该团结起来,当疫情结束之后,让香港迅速复原,经济尽快复苏。我很同意我们要快些复原、复苏,但要做到这点,香港更加需要一个安全稳定、治安良好的环境。我们更加需要让警队有足够的人手和资源,维持社会的良好治安。因此议会须向社会治安负责,支持警方的预算案。

  多谢主席。
 
2020年4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4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