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会十二题:家庭暴力
***********

  以下是今日(四月二十九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杨岳桥议员的提问和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的书面答覆:

问题:

  本人的办事处近月收到多宗有关家庭暴力(家暴)的求助个案。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二○一五年一月以来,每月政府分别接获多少宗有关家暴的求助个案及举报,并按区议会分区列出分项数字;

(二)过去五年,每年家暴施虐者遭检控及定罪的个案数字分别为何,并按区议会分区列出分项数字;及

(三)有何即时措施防止家暴问题在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期间恶化?

答覆:

主席:

  就议员的提问,经谘询保安局,我现答覆如下:

(一)社会福利署(社署)的保护家庭及儿童服务课(服务课)在二○一五至一六至二○一九至二○年度期间接获的家庭暴力个案(包括虐待配偶/同居情侣个案及保护儿童个案),按服务课分区的分项数字载列于附件一。社署没有备存按区议会分区接获的家庭暴力个案及举报的分项数字。警务处在二○一五年至二○二○年三月期间处理家庭暴力案件,按警区的分项数字载列于附件二。警务处没有备存按区议会分区处理家庭暴力案件及举报的分项数字。

(二)在二○一五至二○一九年期间,「家庭暴力(刑事)」案件检控、定罪及判刑的数字载列于附件三。政府没有备存按区议会分区的分项数字。

(三)由社署资助的非政府机构营办的妇女庇护中心、家庭危机支援中心和危机介入及支援中心提供二十四小时服务为个人和家庭(包括家庭暴力受害人)提供临时住宿及支援服务。同时,家庭暴力受害人支援计划提供紧急支援服务予家庭暴力受害人。市民亦可透过社署的二十四小时服务热线(2343 2255)举报或转介有危机个案,社工会为有需要人士/家庭提供即时辅导、支援和谘询服务,并安排适切的跟进服务。如遇家庭暴力个案或有儿童怀疑受伤害/虐待,社工会提供即时外展及跟进服务。此外,由社署或非政府机构营办的综合家庭服务中心/综合服务中心,以及服务课及临床心理服务课会提供紧急和基本服务,包括由各服务单位的社工透过电话主动联络服务使用者,以确保他们的福利得到妥善照顾。社署亦会透过电视、电台及互联网等媒体,加强宣传正向思维及和谐家庭的信息,以及透过不同途径加强宣传教育,鼓励有需要的服务使用者寻求协助。

  警务处在处理家庭冲突案件时会在取得有关人士同意后把有需要的个案转介社署跟进,包括由社署安排入住庇护中心或外展社工即时介入等。对于一些拒绝转介服务的人士,警务处会派发由警务处及社署联合印制的「家庭援助服务资料咭」,以便有关人士自行联络服务机构寻求协助。为照顾少数族裔的需要,警务处已将「家庭援助服务资料咭」翻译成16种语言版本,并上载警队网页。如案件被评定为高危个案,警务处会主动把案件转介至社署跟进。

  上述各项服务,包括二十四小时/紧急服务,在疫情期间会如常运作。



2020年4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