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2020年拨款条例草案》恢复二读辩论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今日(四月二十九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2020年拨款条例草案》恢复二读辩论的致辞全文:

主席:

  我是就《2020年拨款条例草案》恢复二读、各立法会议员就劳工及福利范畴的发言作出回应。虽然议员不少的发言内容与《条例草案》没有直接的关系,不过我们视由二○一九年八月以来的「撑企业、保就业、纾民困」措施、二零二零至二一年度《财政预算案》,以及第一与第二轮的防疫抗疫基金措施为一脉相承,所以我在此作整合的回应。

福利范畴
————

  首先,社会福利的二○二○至二一年度经常开支预算达到939.4亿元,而政府总福利开支亦超过千亿大关(1,150亿元);经常开支较去年度的修订预算增幅达14.2%,占整体政府经常开支预算约19.3%。若以现届政府计算,二○二○至二一年度预算的社会福利经常开支相对二○一七至一八年度的实际开支,已增加43.8%。当中的安老服务(开支),同期增幅超过六成。

  有议员关注到安老服务及康复服务,特别是院舍服务轮候时间长的问题。虽然在过往两年多,我们多管齐下、寸土必争,但兴建这些安老及康复服务设施需时,到完成亦会是在下届、甚至是再下一届政府的时候,所以政府亦建议立法会拨款200亿元购买社会福利服务处所,尽快提供社区支援服务。经历一年,这个项目仍在轮候排上立法会财务委员会(财委会)的议程。若议员是真心希望我们的服务轮候时间缩短,就请大家一起努力,加快处理财委会的拨款申请。

劳工范畴
————

  面对经济下行,失业率上升,我们采取了「四面包抄」的策略:一是创造就业,二是保就业,三是就业支援,四是失业支援。

创造就业

  在未来两年,我们会在公私营界别创造约30 000个有时限的职位;再加上政府会聘请超过10 000个公务员及雇用约5 000名短期青年实习生。

保就业

  在保就业方面,主要的「保就业」计划的目标是协助企业保留员工,甚至是重新聘用员工,以及给予放无薪假的员工薪酬。举例来说,某雇主在获得「保就业」计划资助(工资补贴),若在今年三月已有员工放无薪假,在六月便要给予这些员工薪酬,尽管是有薪假期。「保就业」计划涵盖合共290 000名有供强制性公积金(强积金)或设立职业退休计划的雇主及其超过190万名雇员,以及约215 000名自雇人士。此外,因应餐饮业及建造业聘请大量临时雇员,而的士/红色小巴司机亦多为自雇司机,相关政策局已为他们推出特定计划,以保就业和保收入。这几项与工资补贴相关的计划,受惠的员工数目约有260万。

  议员在上星期的发言特别关注两类人士:一是65岁或以上的就业人士,二是自由工作者。

  为鼓励雇主保留65岁或以上的雇员,我们会继续探讨如何在「保就业」计划涵盖65岁或以上员工;在餐饮业、建造业,以及的士/红色小巴司机三个防疫抗疫基金项目中,亦包括约30 000至40 000名65岁或以上的员工。当然,亦有约20 000名政府外判合约员工,以及在医疗及福利系统的3 000多名65岁或以上的员工,不大受疫情影响。如何「补漏拾遗」,我们还在努力中,举例来说我们亦会考虑在防疫抗疫基金如何包括绿色小巴的年长司机。或许我们不能涵盖所有65岁或以上的工作人口,但我相信在我们努力之下亦应能包括绝大部分,特别是基层的65岁或以上员工。

  就如何协助没有供强积金户口的自由工作者,有一定的难度,特别是如何确定他们过往的收入及近月减少了的收入。有议员提议可以靠他们的税单,当然大家今日仍未就二○一九至二○年度的收入报税,只有二○一八至一九年度的报税纪录,而约半数香港就业人口都没有需要为二○一八至一九年度的收入报税,自由工作者便更少了。

  在强积金系统有逾200 000名自雇人士,在「保就业」计划中,由于我们无法确认这些人士的过往及现时收入,所以我们会继续探讨如何给予这些自雇人士一笔7,500元的津贴。同样地,相关政策局在其特定行业援助计划,会为在学校、康乐及文化事务署或社福机构提供各项体艺训练及兴趣班的自雇人士设立项目,自雇人士可以在其中一个项目获一笔过7,500元的津贴。三个项目涵盖的人次约有52 200人,当中或许有重复。同一位自由工作者亦可同时在「保就业」计划及另外三个项目中的其中一个,同时领取7,500元。

就业支援

  在《财政预算案》中,劳工处会从两方面加强就业支援,一是鼓励雇主聘请年长人士、青年及残疾人士。我们会在二○二○年下半年,调升「中高龄就业计划」及「展翅青见计划」支付雇主的在职培训津贴,由每月最高4,000元增加至5,000元,为期六至12个月。同时,「就业展才能计划」亦会调升相关在职培训津贴,首三个月的每月上限由7,000元增加至8,000元,其后六个月的每月上限由5,000元增加至6,000元。

  第二方面,劳工处会以试点方式,为每位参加上述就业计划的合资格求职人士提供留任津贴,留任满三个月有3,000元,及后在职培训期间每月可获1,000元,希望可以稳定就业。

失业支援

  我们的失业支援系统有三个环节,一是遣散费/长期服务金,符合资格的人士可享有的金额以每一年年资的三分之二个月工资计算;二是失业或希望重投就业巿场的人士,可参与雇员再培训局所提供的就业挂钩培训,可获的训练津贴现时每月最多4,000元,在五月二十五日之后为5,800元。

  最后一个环节是失业综援。在四月十八日通过的(第二轮防疫抗疫基金)财委会文件,我们将会设立综援失业支援特别计划,运用现有的综合社会保障援助计划(综援),倍增健全人士的资产上限,让更多有经济需要的失业人士可以获得适当的援助。以一个四人健全人士家庭计算,资产上限增加至176,000元,可获金额则视乎家庭组合,平均每月约16,000元,两者都不算高,但可以为因失业而面对经济困难的家庭提供所需的支援。在这个困难的时候,便是我们的责任令综援去标签化,让有需要的人士获得应有的援助。

收入不均的问题

  议员亦提到收入不均的问题。正如在开始发言的时候,我提到需要将去年八月十五日开始的多轮纾困措施、两轮的防疫抗疫基金及《财政预算案》整体来看:
 
  1. 二○一九年十月的《施政报告》邀请关爱基金于今年发放两轮的「非公屋、非综援的低收入住户一次过生活津贴」(俗称「N无津贴」)。关爱基金将于今年七月开始分阶段接受第一轮的申请,而第二轮则由二○二一年一月开始分阶段接受申请。以一个符合资格的四人家庭为例,每一轮可获14,500元的津贴;
  2. 二○二○年二月二十一日财委会通过的(第一轮)防疫抗疫基金,其中一项是合资格在职家庭津贴(职津)及学生资助住户特别津贴。以一个符合领取特别津贴的职津四人家庭为例,若当中有两名儿童,其最高一笔过津贴金额为6,400元。目标是在六月底前开始分批发放,无须另行申请;
  3. 在二○一九年提出的四轮纾困措施中,其中一项是给予中、小、幼学童的学生津贴每人2,500元。防疫抗疫基金将此款项增加至每人3,500元,并正陆续发放。如上述家庭,便可获发7,000元;
  4. 在《财政预算案》中,有以下针对基层巿民的现金津贴,而这些津贴将可在立法会通过《预算案》后约一个月发放,包括:
  • 领取综援的人士:一个月的额外标准金额。以一个单亲家庭的一个成人两个学童计,总标准金额现时为每月6,985元;
  • 长者生活津贴:一个月的额外金额,普通额现时为2,675元,高额为3,585元;
  • 伤残津贴:一个月的额外金额,普通额现时是1,770元,高额是3,540元;
  • 高龄津贴(生果金):现时每月为1,385元;及
  • 以个人为申请单位的鼓励就业交通津贴:一个月的额外款项金额为300元至600元不等。

  上述项目都有减少贫穷及减低贫富悬殊的功能。

  本人谨此陈辞,希望各位议员支持《拨款条例草案》。
 
2020年4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2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