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会见传媒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卫生署署长陈汉仪医生和食物及卫生局副秘书长(卫生)陈伟基今日(四月二十八日)下午会见传媒。以下为陈肇始教授的开场发言:

  各位传媒朋友,自新形冠状病毒病情发生以来,特区政府一直紧贴疫情的发展,以果断及合适的措施作全面应对。我们看看一些指标,根据香港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发表的平均即时有效繁殖率(RT),由四月至今亦持续保持低于一的水平,令人稍为放心。自四月十一日以来,香港的确诊个案亦维持在单位数字,有五天更是零确诊个案。正如行政长官今早所说,大众舒一口气的同时,我们留意到社会上对是否需要放宽管控疫情的措施也多了很多讨论。

  尽管如此,我们不可以单看本地,也要检视全球疫情,现时既仍然严峻,亦十分反覆。为慎防香港疫情出现逆转,同时容许调整,今早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通过了修订《若干到港人士强制检疫规例》(第599C章)和《预防及控制疾病(披露资料)规例》(第599D章),其有效日期分别会延长至六月七日及八月三十一日。此外,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亦通过了一系列修订规例,对于《预防及控制疾病条例》(第599章)下的公共卫生紧急规例作出技术性修订。我们会于今日稍后刊登宪报,而这些修订规例将于明日(四月二十九日)零时零分生效。接下来我会讲讲《2020年若干到港人士强制检疫(修订)(第2号)规例》。

  当中,我相信市民较关心《2020年若干到港人士强制检疫规例》下强制检疫要求的未来安排。虽然内地疫情已显著改善及受控,我们需要持续控制任何跨境交通导致的输入个案或有外游记录的个案导致的第二波感染,这点我们要小心。因此,会延长规例有效期一个月至二○二○年六月七日。

  在联防联控的基础下,为配合粤港澳三地因应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最新发展而采取的不同措施,修订规例会赋予卫生署署长所需权力,在符合若干条件的情况下取消从内地或澳门回港人士的检疫令。政府正和有关当局商讨,并会稍后公布详情。

  此外,考虑到逐步恢复的人流及经济活动,修订规例亦进一步赋权政务司司长指明符合以下条件的人士,主要有两类:(一)为在香港任何根据《教育条例》(第279章)注册的学校接受幼儿园、幼稚园、小学或中学教育的抵港人士,或为提供该等教育或安全进行行程的人士,如跨境学生及有关人员与服务提供者;及(二)拥有关乎符合香港经济发展利益的生产作业、业务活动或提供专业服务,均可豁免接受强制检疫。

  《预防及控制疾病(披露资料)规例》(第599D章)赋权卫生主任要求任何人士提供或披露与处理公共卫生紧急事态攸关的资料,例如外游记录。有关权力延伸予其他可能接触与公共卫生紧急事态有关人士的医生。因此香港在未来数月仍可能处于公共卫生紧急事态,我们已修订规例,把有效期由二○二○年五月七日延长至二○二○年八月三十一日。

  我们还有几项技术性修改,亦跟大家讲讲,当中包括:(一)修订规例赋权卫生署署长以外的指定人员执行《预防及控制疾病(禁止羣组聚集)规例》(第599G章)附表2的职能,如在未缴付定额罚款时送达缴款通知书。修订目的为简化有关程序。(二)因应世界卫生组织较早前为疾病命名为「coronavirus disease 2019(COVID-19)」(「2019冠状病毒病」),以及将病毒命名为「严重急性呼吸系统综合症冠状病毒2」 (severe acute respiratory syndrome coronavirus 2或SARS-CoV-2),作出相应的法例修订。

  最后,虽然大家看到本港疫情有所缓和,但因全球疫情仍然严峻及不稳定,我们每日都看到在不同国家新增个案的数字颇多,现时世界各地的确诊个案已突破300万宗,超过210 000人死亡。我希望社会各界要继续坚持多一会,不要松懈,以免各项防疫措施的成果功亏一篑。政府必定会继续密切监察世界各国整体的疫情发展,作出风险评估,并因应情况作整体考虑,以推出和调整防疫措施,以策万全。
 
2020年4月28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9时05分
即日新闻  

图片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中)、卫生署署长陈汉仪医生(左)和食物及卫生局副秘书长(卫生)陈伟基(右)今日(四月二十八日)就《预防及控制疾病条例》及附属法例的修订会见传媒。

网上广播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会见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