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本地口罩生产资助计划批出所有生产线名额
*******************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今日(四月二十四日)公布,在本地口罩生产资助计划下批出余下七条生产线(涉及六宗申请,详见附件),连同早前已获批资助的十三条生产线,资助计划下的二十条生产线名额已全数批出。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说:「政府在『防疫抗疫基金』下设立资助计划,以促进在本地生产口罩,稳定供应,亦建立存货,以应付政府和社会的需要。计划三月二日开始接受申请,在不足两个月间已批出所有生产线名额。我们乐见反应踊跃,吸引生产商透过计划在本地生产口罩。」

  邱腾华说:「计划现时已进入一个重要阶段,我们已透过香港生产力促进局向所有获批资助的公司发出资助协议文本,并会陆续与各公司签订协议;而大部分获批资助公司在这段期间正为其生产的口罩取得认证,以尽快开始向政府供应获认证的口罩。」

  香港生产力促进局确认在获批公司中,有两家刚从认可实验室取得测试报告,证明其生产的口罩达到ASTM F2100第一级的防护标准。当政府与这两家公司签订资助协议并确认其符合其他相关要求后,预计可于五月开始逐步向政府供应口罩。

  其他获批的生产线的全面投产和向政府供货日期需要稍后才陆续展开,部分申请者的拟定投产和供货日期有所推延,主要是因为全球口罩短缺,各地企业都争相设立口罩工厂,并纷纷在近期把口罩样本送往外地认可实验室进行认证,以致认证所需的时间较平常为长。因应这个客观因素,政府会根据计划指引,容许仍在等候其口罩认证测试报告,未能在预计目标日期前向政府供货的获资助公司,申请延期,最多一个月。

  根据资助计划,获资助生产线取得口罩认证后,要在每月向政府供应二百万个口罩后,方可将余数推出本地市场销售,惟不可出口。在整个合约期内亦不得以获政府资助作为招徕。

  儿童口罩供应方面,邱腾华说:「政府内,例如教育局和卫生署等对儿童口罩亦有需求,政府会在获批的二十条生产线中,邀请五家获批两条生产线的公司提交建议,将其第二条生产线用作生产儿童口罩。政府会按各公司所建议的生产量、供应日期和价钱等因素资助一条生产线制造儿童口罩,其余十九条会生产成人口罩。」

  政府预计所有二十条获批资助的生产线全面投产后,每月合共可向政府供应三千四百五十五万个口罩,另有余数八百一十五万个口罩供应本地市场。
 
2020年4月24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6时05分
即日新闻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