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银行业(资本)(修订)规则刊宪
***************
  政府今日(四月二十四日)在宪报刊登《2020年银行业(资本)(修订)规则》(《修订规则》),以实施巴塞尔银行监管委员会(巴塞尔委员会)颁布的最新国际银行业监管标准。
  
  《修订规则》主要是为了实施两项资本标准,以处理银行由衍生工具交易产生的对手方信用风险承担。有关标准载于巴塞尔委员会发布、题为《对手方信用风险承担标准计算法》以及《银行对中央交易对手方的风险承担的资本要求》的两份文件中。两项资本标准在环球金融危机后订定,为《巴塞尔协定三》改革方案的一部分,旨在加强银行抵御未来冲击的能力。
 
  政府发言人表示:「我们决心透过持续落实《巴塞尔协定三》以更新香港的规管框架,并确保监管制度符合最新国际监管标准。有关立法工作可进一步加强银行抵御冲击的能力,有助维持香港银行体系的整体稳定。这对于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来说尤为重要。」

  香港金融管理局发言人表示:「巴塞尔委员会有关对手方信用风险承担的经修订资本标准与国际场外衍生工具市场改革相辅相成,在促进衍生工具交易使用中央结算的同时,有助更好应对银行在受压期间遇见的相关风险,并反映银行常用的风险管理方法。我们在拟备规则时已谘询银行业界的意见,以确保有关规则符合本地实际情况,适合于香港实施。」

  《修订规则》将于四月二十九日提交立法会省览,待完成先订立后审议程序后,于二○二一年六月三十日起生效。
 
2020年4月24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2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