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与新任命主要官员会见传媒发言(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四月二十二日)与新任命的公务员事务局局长聂德权、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曾国卫、创新及科技局局长薛永恒、民政事务局局长徐英伟和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会见传媒。以下是各人的发言:
 
行政长官:各位传媒朋友、各位香港市民,国务院今日根据我的提名和建议,决定了第五届特区政府主要官员的一些任免:任命聂德权为公务员事务局局长、徐英伟为民政事务局局长、曾国卫为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许正宇为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薛永恒为创新及科技局局长;免去罗智光的公务员事务局局长职务、刘江华的民政事务局局长职务、聂德权的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职务、刘怡翔的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职务、杨伟雄的创新及科技局局长职务和曾国卫的入境事务处处长职务。
 
  对于四位离任的官员,他们几年来在特区政府里尽心尽力服务社会,作出了重要的贡献,我在此向他们表示衷心感谢。无论他们离任后是重过一些私人的生活,多些时间陪伴家人,或者再有一些新发展,我都在此预祝他们一切顺利、生活愉快。

  五位获委任的官员在香港目前这个极不容易的时刻,愿意加入成为管治团队的一员,对于他们这份迎难而上的精神,我表示敬佩。在未来两年多,我将会带领特区的管治班子竭尽所能,一方面继续严控疫情,另一方面要「保就业」、「撑企业」、「纾民困」,亦要开始为重振香港经济作出各种部署。现在我先请聂德权局长向大家讲几句说话。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 : 各位传媒朋友,各位市民,我感谢行政长官提名、中央人民政府任命我出任公务员事务局局长。
 
  我定当带领公务员队伍,全力支持和配合行政长官的施政,同心协力,为香港市民提供优质专业的公共服务,同时在这段时间为香港在这场抗疫战中作出贡献。
   
  我一九八六年加入政府政务主任职系,在公务员系统工作了三十一年到常任秘书长,并于二○一七年辞职离开公务员队伍,转任政治委任官员。
   
  过去三十四年在政府团队工作的经验,让我充分感受到社会对公务员队伍的期望。香港公务员一直竭诚为市民服务,专业高效,廉洁公正,是维持香港有效管治和安定繁荣的中流砥柱。
   
  我会致力维护公务员队伍的核心价值:坚守法治、秉持诚信、廉洁守法、公正客观、政治中立、尽忠职守、专业勤奋。
   
  上任后,我会用「以人为本,从心出发」的态度,带领公务员队伍与时并进,积极为市民提供优质服务,同时会加强与各方沟通,了解和配合各部门的工作和人力需求,发挥团队精神,服务社会。多谢大家。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 各位传媒朋友,大家好。首先,很荣幸亦很感谢中央和行政长官对我的信任,任命我为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此任命对我来可说是全新的挑战,但凭我过去多年在政府的行政管理经验,加上过去与不同内地部委合作和相处,我相信我可以胜任这工作。

  接下来我有几个工作重点,要抓紧推进落实,包括未来有几个重要选举 — 今年稍后会举行的立法会换届选举,和明年的选举委员会界别分组选举等。我会继续与选管会(选举管理委员会)紧密合作,确保选举以公开、公平和诚实的方法进行。此外,我会继续加强宪法和《基本法》的宣传和教育工作,令普罗市民对宪法和《基本法》有更全面和更深的认识。另外,刚才行政长官提到眼前的工作,是要尽快在疫情后振兴经济,我会继续加强协调和推广大湾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工作。至于其他工作细节,稍后我会找机会与大家详细讲述。

  最后,我想藉此机会感谢入境事务处过去与我共事的同事,没有他们的支持,我带领的部门没有可能克服种种困难,为市民提供优质的服务,我衷心寄望继任的处长可以继续带领部门为市民谋福祉,提供最优质的服务。多谢大家。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 : 各位传媒朋友,大家好。首先我很荣幸能够加入特区政府问责班子,为香港市民服务,担任创新及科技局局长的岗位。未来的时间,我会和我的团队一起努力推动香港创新科技的发展,做好这条「创科之桥」,推动香港经济和民生的发展。
 
  这条「创科之桥」会有三个部分。第一个部分是「协作之桥」。在我过往三十多年的公务生涯,我深深感受到香港有一群很有心、亦有能力的创科人才。但是香港创科的发展,不单是这群创科人才便可以做得到,一定要各界协作。整个产业链、周边的市场也要作出配合,所以未来的时间,我会做好我们创科局推动协作这项工作。
   
  第二部分是「沟通之桥」。要透过创新科技,推动经济发展,改善民生,一定会带来改变。这个改变要能够有效落实,一定要大家共同理解和支持,才能做得到。所以如何加强我们的沟通,促成创新科技可以落地,这是我们第二部分最重要的工作。
   
  第三是「人才之桥」。过往一段时间,我们投放很多资源、心力去培养香港的创科人才,亦初见成效。但如何继续大力推广这方面的工作,加强人才培训,以及继续吸引海内外专家加入香港的创科人才库,这个亦是我们未来的工作重点。我期望在未来的时间能够与大家多些沟通,令香港在促成、推广创新科技的工作,可以做得更好。多谢大家。

民政事务局局长: 各位传媒朋友、各位市民大家好。很感谢行政长官给我这一个机会,返回民政局这一个大家庭,与市民继续一同合作。大家均知道在疫情下,我们首要工作就是要同心抗疫,当然,刚才行政长官亦有提及,在未来日子,我们有很多工作需要做。尤其是在疫情过后,如何可以重启香港的经济。民政局当中的范畴也牵涉很多这些机遇,例如在文化方面,每年均有很多大小的活动和盛事。在体育方面,每年均会举办不同活动。以我个人为例,许多人知道我在疫情之前,逢星期日均会去教打榄球。今年的七人榄球赛要延迟,我希望在疫情过后,这些活动和盛事可以在香港继续推行。在劳福局的过去数年,我有机会接触到很多基层市民、很多业界、很多工友,令我更加了解在疫情下,更加需要全民一起同心抗疫,才能协助香港脱离现时的环境。所以在未来的日子,我会继续与我们的团队,包括我们现时的问责团队及过往的同事,加强在社区与各个持份者和各个界别的沟通和合作。我们经常说,我们政府一定有一个角色,要带头做,但只是由政府做是不足够的。在此,我十分期望在未来日子,加强与各界合作和沟通。在疫情过后,我有信心香港绝对能够在大家同心协力下,守得住、撑得过。多谢!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 各位传媒朋友,大家好。首先我必须感谢行政长官的提名和国务院的委任,让我可以加入问责团队,和各位、公务员同事、立法会和社会各界一同就巩固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一尽绵力。其实今日我有点好像回家的感觉,因为在以往的一段时间,我也是政务职系的一部分。虽然当前香港面对一些困难和挑战,但从我日常与很多金融界和其他界别朋友的沟通里,而我自己亦深信的,就是香港的金融基因未变。在这方面,我们如何可以在香港作为集资中心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资产管理的业务,同时用好香港联系内地及联系国际的这个特点,做好例如是创新科技中的金融科技,以及绿色金融的方向,这些都应该努力。近日,大家留在家中的时间比较长,我后来回想,如果要我形容今日的心情,可以用二○○三年SARS时期一首名为「 香港心」 的歌,如果大家记得的话,歌词的内容大概是,在这一刻,我们需要爱心、决心和坚忍,同一时间,我们要有勇气和斗心,众人同心做事,这正是我现在的心情。我希望日后能够得到大家和社会各界的支持。谢谢大家。
 
 
2020年4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28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右三)今日(四月二十二日)联同公务员事务局局长聂德权(左三)、民政事务局局长徐英伟(右一)、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曾国卫(右二)、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左一)和创新及科技局局长薛永恒(左二)在添马政府总部会见传媒。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四月二十二日)联同公务员事务局局长聂德权、民政事务局局长徐英伟、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曾国卫、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和创新及科技局局长薛永恒在添马政府总部会见传媒。图示林郑月娥在会见传媒环节作开场发言。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与新任命主要官员会见传媒

相关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