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四题:劳工处的工作及人手安排
*****************
  以下是今日(四月二十二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郑泳舜议员的提问和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的书面答覆:
 
问题:
 
  据报,劳工处职工会登记局在去年十一月至今年二月期间,共接获273宗新成立职工会的登记申请,按年大增120倍。根据相关服务承诺,劳工处会在收齐有关资料及文件后的四星期内,完成处理该等申请。此外,有工会指出,随着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重创本港经济,预期未来数月的失业、欠薪及劳资纠纷个案会急升。关于劳工处的工作及人手安排,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过去两年每年及本年一月至今,劳工处分别(i)接获及(ii)批准的职工会登记申请数目,并按工会所属行业类别列出分项数字;
 
(二)目前处理中的职工会登记申请数目,以及当中预计可在上述服务承诺所订时限内完成处理的申请数目为何;预期截至本月底,尚待处理的申请数目为何;劳工处会否增派人手处理积压的申请;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及
 
(三)劳工处有否计划增聘人手,处理预期未来数月会上升的求职、欠薪及劳资纠纷等个案;如有,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就议员的提问,我现答覆如下:
 
(一)劳工处的职工会登记局(登记局)在二○一八年、二○一九年及二○二○年一月至三月接获的新职工会登记申请分别为16宗、142宗及1 578宗,而同期完成的新职工会登记分别为13宗、25宗及88宗。
 
  新登记职工会按行业划分的分项数字如下:
 
行业 新登记职工会的数目
二○一八年 二○一九年 二○二○年一月至三月
专业、科学及技术活动 4 3 10
人類保健及社会工作活动 3 6 11
金融及保险活动 2 3 4
公共行政 1 3 5
运输、仓库、邮政及速递服务 1 2 9
教育 1 1 5
电力及燃气供应 1 - -
建造 - 2 17
行政及支援服务活动 - 2 8
资讯及通讯 - 1 3
制造 - 1 2
地产活动 - 1 1
进出口贸易、批发及零售业 - - 3
艺术、娱樂及康樂活动 - - 3
家庭住户内部工作活动 - - 2
住宿及膳食服务活动 - - 1
其他服务活动 - - 4
总数 13 25 88

  登记局没有备存新职工会登记申请按行业划分的分项数字。
 
(二)劳工处已透过内部调配,安排额外人手,包括11名劳工事务主任职系及一名文书职系的职员,协助处理新职工会登记申请及相关工作。截至二○二○年三月底,正在处理中的新职工会登记申请有1 607宗。因应职工会不同的章程、宗旨、规模、拟用的名称、发起人的资格、会员行业及/或职业情况,以及所提交的文件是否齐备等,登记局处理每宗新登记申请所需的时间不尽相同。就上述1 607宗正在处理的申请,登记局期望在四月可另外完成约60宗登记申请,其余申请将随后陆续处理。
 
(三)劳工处一直密切监察目前社会及经济环境对劳资关系的影响,并会按需要调配人手和有关资源,以确保为市民提供有效及适时的服务。
 
  面对就业情况恶化,劳工处将推行一系列就业支援措施。劳工处将于二○二○年下半年调升在「中高龄就业计划」、「展翅青见计划」及「就业展才能计划」下雇主可获发放的在职培训津贴金额上限,以进一步鼓励雇主聘用60岁或以上的年长人士、青年人及残疾人士,并为他们提供在职培训。优化措施推出后,雇主在这些就业计划下聘请每名求职人士可获得的津贴,最高达60,000元。劳工处会按需要内部调配人手应付相关的额外工作。此外,劳工处计划于二○二○年下半年以试点方式,向参加这些就业计划的合资格年长人士、青年人及残疾人士发放留任津贴,鼓励他们接受及完成在职培训,从而稳定就业。视乎在职培训期的长短,全职雇员可获发最多12,000元留任津贴。就这项为期三年的试点措施,劳工处在二○二○至二一年度起计的三年增加三个职位。
 
2020年4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1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