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司法机构公布
******
下稿代司法机构发出∶
 
  司法机构今日(四月二十二日)宣布,自一月二十九日开始的法庭程序一般延期安排将于五月三日结束。由五月四日起,所有法庭程序一般会在情况许可下安全地恢复进行。同样,法庭和审裁处的登记处亦会由五月六日起开始分阶段重开,首阶段包括终审法院和高等法院的登记处。基于公共卫生情况和保持社交距离的需要,在法庭重开初期所能处理的事务将会减少。司法机构会密切留意情况,适时作出调整。
   
  司法机构强调,在处理法庭运作时,顾及所有人士(包括法庭使用者、司法机构的员工和法官及司法人员)的健康和安全至为重要。司法机构会因应当时的公共卫生情况,切实可行地尽量处理最多的法庭事务。法庭可运作的程度取决于多项因素,包括为保持社交距离而需实施的措施,例如为所有法院大楼每一楼层的聆讯数目设上限等。
 
恢复法庭程序
——————
 
  由五月四日起,除非法庭另有延期方面的具体指示,否则所有民事和刑事程序(包括审讯)一般将恢复进行,但整体上所能处理的法庭事务将会减少,而设有陪审团的审讯只会在五月后才展开。为了有序恢复法庭程序,法庭将在聆讯(尤其是审讯)进行前,给予适当的缓冲期。相关诉讼各方(不论有否法律代表)都会收到清晰的通知和关于聆讯模式的指示,并会有足够的准备时间。详情会于稍后发放给持份者的通知中公布。
   
  就民事程序而言,法庭会继续采取弹性和多元方式处理。法官及司法人员会继续主动地管理案件,并在有需要时给予指示。在合适的情况下,他们亦会考虑尽量以书面方式处理案件。法官及司法人员亦可能会在合适的情况下邀请诉讼各方探讨以视像会议设施或电话方式进行聆讯。
   
重开法庭登记处及会计部
—————————
 
  为配合一般延期结束,司法机构将分阶段逐步重开法院和审裁处的登记处和会计部∶
 
五月六日(星期三) 终审法院、高等法院
五月八日(星期五) 区域法院
五月十三日(星期三) 家事法庭
五月十五日(星期五) 土地审裁处
五月十九日(星期二) 裁判法院、死因裁判法庭、淫亵物品审裁处
五月二十一日(星期四) 小额钱债审裁处、劳资审裁处
 
  法庭登记处和会计部的开放时间将缩短至由上午九时三十分至下午十二时三十分,直至另行通知。某些登记处的事务,例如查阅案件档案、讼案登记册和法庭命令将于下午处理。司法机构会在重开前公布更多详情,法庭使用者请查阅司法机构网页以了解详情。
 
重开司法机构其他办事处
———————————
 
  向法庭使用者和公众人士提供服务的其他办事处亦会分阶段重开,详情如下:
 
五月四日(星期一) 湾仔法院大楼法庭语文组的核证译文服务柜枱、执达主任办事处在各法院大楼的公众柜枱、在湾仔法院大楼的综合调解办事处、高等法院图书馆
五月十一日(星期一) 在高等法院大楼的无律师代表诉讼人资源中心
五月十五日(星期五) 在土地审裁处的建筑物管理调解统筹主任办事处
五月二十五日(星期一) 小额钱债审裁处的资讯中心、高等法院大楼投诉组的柜枱服务
 
  各办事处的开放时间为∶高等法院图书馆于下午二时三十分至四时三十分开放,其他办事处则于上午九时三十分至下午十二时三十分开放,直至另行通知。法庭使用者请参阅司法机构网页以了解详情。
   
  高等法院大楼餐厅和西九龙法院大楼小食部仍然关闭,直至另行通知。
   
  至于位处法院大楼内但由政府部门或非政府机构营运的办事处,法庭使用者可直接向相关的服务提供者查询该些办事处的重开详情。
 
预防及人流管理措施
—————————
 
  司法机构会继续实施适当的预防及人流管理措施,包括要求所有进入法院大楼的人士接受体温检测、佩戴口罩、实施必要的排队、派筹和分流制度、指定出入口,以及采取管制措施以控制进入及逗留在法院大楼内的法庭使用者人数。
   
  为保持社交距离,法庭庭内和法庭大堂的座位数目减少约一半,并继续采用棋盘式座位安排,以及在有需要时转播法庭程序。法庭登记处和会计部等范围将设人数限制,避免聚集。
   
  诉讼各方、法律代表和其他法庭使用者,如须接受任何规定的检疫或医学监察,切勿前往法院大楼,应在切实可行的情况下尽早向法庭申请缺席许可或通知法庭缺席的原因。
   
  安排的详情会上载至司法机构网页。法庭使用者应密切留意司法机构网页发布的最新资讯,并在前往处理法庭事务时听从司法机构员工和保安人员的指示。司法机构需要法庭使用者予以配合,并对此表示感谢。
   
  有关法庭事务一般安排的查询,可于星期一至五上午九时三十分至下午四时致电以下热线:
 
  • 一般查询:2869 0869
  • 终审法院:2123 0123
  • 高等法院:2523 2212
  • 遗产承办:2840 1683
  • 区域法院:2845 5696
  • 家事法庭:2840 1218
  • 土地审裁处:2771 3034
  • 劳资审裁处:2625 0020
  • 小额钱债审裁处:2877 4068
  • 裁判法院:2677 8373
  • 执达事务组:2802 7510
  • 法庭语文组:2388 1364

  ​司法机构会继续把最新资讯上载至司法机构网页(www.judiciary.hk),包括审讯案件表、所有关于司法机构事务的安排和法庭使用者应注意的事项。法庭使用者请按需要参阅最新的网页资讯。
 
2020年4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4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