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特区政府回应惠誉宣布调整香港的信用评级及展望
**********************
  就评级机构惠誉今日(四月二十日)将香港的信用评级由「AA」转为「AA-」,及将评级展望由「负面」转为「稳定」,政府发言人有以下回应∶
   
  「我们对惠誉下调香港信贷评级感到失望。该评级决定反映了惠誉过度着眼于香港当前的社会政治议题,而并未充分考虑香港经济和金融市场的稳固基调;其关于香港与内地的经济和金融联系日益加深,不利香港信贷评级的观点,更是没有事实基础。」
   
  「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大流行对环球经济带来前所未见的严峻冲击,其对香港的影响并不比其他地方更严重。事实上,我们已采取快速和有效的措施来应对疫情,以及其对经济造成的打击。」
   
  「在强大财政储备(达约本地生产总值的40%)的支持下,我们推出了大规模纾困措施,总额达2,875亿元(约本地生产总值的10%),力保香港经济的元气,并帮助企业和市民渡过当前的困境。我们的金融体系稳健,拥有充裕的缓冲空间,让我们有韧性应对严峻和突如其来的冲击。」
   
  「香港的金融市场和银行体系一直运作如常。市场对联系汇率制度信心稳固,银行有充裕的资本和流动性。香港金融管理局已释放逆周期缓冲资本,加上一系列与银行业界共同推动的措施,确保信贷市场持续有序运行,以及增加企业和社会的喘息空间。」
   
  「惠誉认为香港与内地的经济和金融联系日益加深,不利香港的信贷评级,这个观点难以令人信服。事实上,香港处于有利位置,受惠内地强劲经济增长带来的契机。尤其是,在『一国两制』下,香港在国家的重大发展战略,包括『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和『一带一路』倡议,有无可比拟的优势,既能担当『促成者』角色,亦同时是『受惠者』。过去几年,沪港通、深港通,以及债券通的成功(二○二○年年第一季较二○一九年全年的日均交易额分别增加90%和82%),正好证明了香港的优势独特。」
   
  「自回归以来,香港特别行政区一直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的规定实行『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充分体现『一国两制』得到全面和成功落实。特区政府会继续坚定不移地按照《基本法》落实『一国两制』方针。」
   
  「我们必须强调,虽然香港面对前所未见的挑战,但制度优势和核心竞争力未有受到影响,这包括资金、货物、资讯、人才自由进出;简单低税制;健全的监管制度;法治和司法独立,以及高质素的专业服务等。政府会继续密切评估内外环境对经济的影响,并适时推出措施,支持香港的经济发展。」
 
2020年4月20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20时1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