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府加强为没有出现病征的抵港人士病毒检测安排
**********************
  政府今日(四月二十日)宣布,由四月二十二日起所有在香港国际机场抵港而没有出现病征的人士,除了必须根据《预防及控制疾病条例》(第599章)到卫生署设于亚洲国际博览馆的临时样本采集中心收集深喉唾液样本,亦须在指定地点等候2019冠状病毒病检测结果。视乎航班抵达香港的时间,基于感染控制、人流控制,以及检测时间等因素,卫生署将安排需要通宵等待检测结果的无病征人士,前往在富豪东方酒店内设立的卫生署等候检测结果中心暂时留宿。
 
  政府发言人说:「保障香港市民的健康及维护香港稳健的医疗系统是政府的首要考虑。香港在过去两周录得的2019冠状病毒病确诊个案当中,近八成为输入个案或其密切接触者。因此,政府目前抗疫工作最关键的一环为堵截病毒从境外输入,以及防止输入个案在社区蔓延。」
 
  新安排实施后,乘搭清晨及上午抵港航班的乘客在卫生署临时样本采集中心收集深喉唾液样本后,将会留在该中心等候结果。有关乘客将于同日获得检测结果。在下午或晚上抵港的乘客,由于他们的检测将不会在同日完成,卫生署会安排他们乘坐专车到富豪东方酒店的等候检测结果中心等候检测结果。
 
  卫生署会按《若干到港人士强制检疫规例》(第599C章)和《外国地区到港人士强制检疫规例》(第599E章),向所有在香港国际机场抵港的乘客发出检疫令,相关政府部门会安排为他们戴上电子手环。根据检疫令,有关人士不能离开酒店房间,更不能在酒店随处走动。离开指定房间会被视为违反强制检疫令和构成刑事罪行,违例者最高可被罚款25,000元及监禁六个月。
 
  卫生署等候检测结果中心设有基本保安服务,以确保上述人士安全和不可擅自离开酒店。酒店会提供住宿期间的基本膳食。一般而言,上述人士只会入住酒店一晚,在第二天有检测结果后便会被安排有序离开。如检测结果呈阴性,他们将获准离开酒店并立即返回家居或到指定地点继续完成14天强制检疫。确诊者和密切接触者将分别直接由救护车及政府安排的车辆送住医院和指定检疫中心。食物环境卫生署将对确诊者入住的房间进行彻底清洁和消毒。
 
  政府发言人强调:「在卫生署等候检测结果中心等候检测结果的人士在离开卫生署临时样本采集中心时,均没有出现任何病征。在确认检测结果为阴性前,所有抵港人士均会被安排乘坐专车直接入住酒店,故此有关安排不会对酒店所处的社区带来额外风险。」
 
  「事实上,自政府根据《若干到港人士强制检疫规例》(第599C章)和《外国地区到港人士强制检疫规例》(第599E章)强制要求所有在香港国际机场抵港的人士接受检疫后,香港有不少酒店主动为有关人士提供14日的『住宿套餐』作检疫之用。在卫生署等候检测结果中心等候检测结果的人士的风险,并不比一般在其他酒店接受14日强制检疫的人士高。」
 
  政府发言人感谢所有前线医护人员和同事积极投入抗疫工作,在口岸把关,竭尽所能守护香港市民的健康。由于全球各地2019冠状病毒病的疫情仍然非常严峻,发言人提醒市民取消所有外游计划。发言人呼吁香港社会团结一致,同心抗疫。
 
2020年4月20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7时01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