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教育局局长谈复课安排及香港中学文凭考试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杨润雄今日(四月十八日)出席电台节目后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局长,你刚才提及到复课问题,你说要视乎疫情发展才决定何时复课及如何复课。想请问会否有一个弹性的日期或者定出死线?如果一旦在这个日期未能复课,会否整个学期都提早完结?

教育局局长:暂时我们没有一个定下的所谓死线或日期,我们都会继续观察疫情的发展。因为现在距离一个正常学期的完结还有差不多三个月的时间,我认为暂时未需要这么快去定出一个确实的所谓死线或一个最后的日期。

记者:另外,复课安排方面,刚才在电台节目提到,会否倾向上课半天或有否其他细节安排?例如中五、中六复课多久才到下一阶段的复课?

教育局局长:这是我们上次与学界商讨出来的建议,未有一些细节或决定。因为上一次商讨的时候,讨论到如果复课时是否应该考虑半天上课,以避免在校内吃午饭时所遇到一些比较特别的风险,所以有这一个说法,但是未有一个完全的共识或一个决定。而分阶段复课则差不多是一个共识。至于是否一定是某一个级别先复课,则仍未谈到。初步的看法是先从年纪比较大的学生开始,因为他们的自理能力相对上比较高,所以由他们开始复课似乎是一个比较合理的安排。

记者:想问考试(香港中学文凭考试)安排方面,因为现时(座位)相隔的距离比较远,有些学校可能需要用额外的课室,其实有没有掌握几多成学校需要用额外课室?如果他们用的话,又会用了多少间?会不会因为这样而减少了或者安排不了一些特别室呢?例如聆听的时候是有可能因收音收不好而需安排去特别室,那么在现时的情况下,校方还有没有空间去安排这类特别室呢?

教育局局长:这方面我们全盘考虑,简单而言,试场方面,我想平均一间学校可能基本上要多用六、七间课室,但也要视乎情况,因为有时候考评局都会因应人数变化作调动。相较于第一次我们原本定于三月二十七日开考时,我知道有一些学校例如在礼堂内原本可以容纳二百人左右,现时则容纳少于一百人,大约是八十多、九十人。多出来的百多人便要在课室中,大约用了八至十间课室左右。但是每一间学校的情况都不同,视乎课室的大小、礼堂大小和原先安排给他们的考生有多少,所以不会有每一间学校多开多少课室的确实数字。考评局给我的数字上次亦有公布过是加开约七百个(额外课室为)试场,所以我相信大约是差不多的安排。

记者:是否还会有特别室?

教育局局长:至于因应一些特殊情况而过往有做的准备,他们仍然会考虑做,所以会因应届时的情况,有需要用到甚么课室就会用。

记者:因为局长刚刚亦提及有信心星期五可以开考,局方有没有考虑过如果在考试期间不幸可能疫情爆发得比较严重,其实局方有甚么相应的措施去应对呢?会否有甚么参考数字例如确诊数字达到多少就会终止(考试)?

教育局局长:这数天我都强调一点,现时我们很难准确预测疫情的变化,例如每日所公布数字背后的信息是甚么呢?我们都要每一日去考虑,例如到底有多少是外地输入的、有多少是本地的、有多少是爆发的,这个对整个环境的影响都是不同的。所以我不会有一个很硬性的指标,说(确诊数字)达到多少便可以考或者不可以考,而是视乎整体情况究竟风险程度有多大而作决定。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20年4月18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3时3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