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四月十七日)上午出席立法会财务委员会会议前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政务司司长:各位传媒朋友,早晨。今日我联同律政司司长和11位局长出席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的特别会议,会议会审批第二轮「防疫抗疫基金」的拨款。
 
  行政长官在四月八日宣布一系列的纾援措施,措施是相当全面和深思熟虑,部署和涵盖范围相当广泛,我们希望整个配套能够帮助有需要的企业和市民共度时艰。
 
  大家都知道第二轮「防疫抗疫基金」总共是1,375亿元,联同第一期抗疫基金的300亿元,再加上《财政预算案》的1,200亿元,我们有2,875亿元,是相当庞大的开支。但我们觉得这些开支是值得的,因为现时这样困难的环境,政府一定会与市民共度时艰和带来「及时雨」。
 
  我们今日申请的拨款是有迫切性以及相当大的重要性,可以说是「急民之所急」,今日主席已预留了十小时三十分钟,直至晚上九时半,我希望与议员们可以深入地交流、审议。
 
  在计划里最重要的几点我想说一说。第一,就是「保就业」计划,总共涉及810亿元,是一个相当大的开支,但可以保住一百多万的「打工仔」,这是相当重要。第二,我们透过综援架构推出一个短期的失业支援计划,帮助最有需要的失业人士解燃眉之急。另一方面,我们在「撑企业」方面亦有210亿元的拨款,是针对受影响最大的行业,我们支援他们。同时,我们亦把中小企融资计划、政府百分百担保计划进一步扩大。亦有一连串与民生有关的纾援措施,所以主题是「保就业、撑企业、纾民困」。甚至地铁从七月一日开始,减价百分之二十,为期半年,另外有一连串的民生措施。所以整体来看,今日这个申请拨款是极之重要,我恳请议员尽快通过。
 
  第二点我想说说的,就是疫情方面,虽然确诊个案在这几天连续下跌,但大家千万不要掉以轻心。因为疫情随时会反覆,亦会逆转,所以在未来时间大家一定要容忍、一定要合作及自律,特别是个人的卫生,保持社交距离是相当重要,政府在防疫工作方面亦会继续努力、不遗余力,希望香港可以快些走出谷底。
 
  最后,我亦想说说今日下午内务委员会(内会)开会,立法会内会今日是第十五次开会,在过去一段日子,大家都看到是耽误了很长的时间,整个内会无法运作,主席仍未选出来。我很希望今日的第十五次会议能够有所进展、突破,有新发展,我们能够向前走。因为内会是立法会机制内一个重要的齿轮,如果这个齿轮不能发挥,这个钟就要停摆,很多重要的议程,民生的、经济的项目不能够推进,内会运作对整个香港的发展是相当重要。所以我们一再呼吁立法会议员,不同党派应该以大局为重,好像今天申请拨款一样,都是以大局为重。我们要理性地去处理这个问题,希望能够解决目前的僵局。多谢大家。我可以回答两条问题,因为我要赶往开会。

记者:有没有想过如果今天还是选不出主席的话,政府会否有什么行动,正如你说已经开了十五次会?

政务司司长:我重申,事实上,这几天社会相当关心这件事,国家方面,港澳办和中联办都有发表声明,行政长官亦详细分析了目前的形势是十分不理想,可以说是不能够接受。立法会内会从来没有试过发生如此长的停摆情况,所以 我希望今天大家能够向前走,理性地为大局着想,向前走。有没有其他问题?今天稍后如果有时间,我再出来跟大家说明进度。多谢大家。
 
2020年4月17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2时26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会见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