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市民务必于复活节假期注意社交距离
****************
  未来四天是复活节长假期,政府今日(四月九日)强烈呼吁,市民应为自己和家人的健康着想,护己护人,减少社交接触,当中包括:
 
  • 尽量留在家中;
  • 避免到人多的地方;
  • 日常生活中应尽量与他人保持适当的社交距离,避免社交聚会; 
  • 和别人见面不要握手及避免聚餐饮宴等活动;及
  • 押后非必要举行的会议或透过视像/其他远程科技进行会议,

以减少接触没有出现病征的感染者的机会,并减低社区出现群组个案的风险。

  此外,有些市民可能打算利用假期前往扫墓。为预防个人及家人免受感染,政府呼吁市民认真考虑押后扫墓日期,防止病毒在社区扩散。

  政府发言人说:「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在全球仍然严峻,全球确诊个案截至今日上午十时已超过140万宗。截至今日中午,本港确诊个案总数为974宗(包括一宗疑似个案),较两星期前的454宗大幅增加,而且为数不少的确诊个案为没有外游记录的本地感染个案。香港仍处于公共卫生紧急事态的情况。」

  「要有效减低2019冠状病毒病在社区传播风险,我们必须同心抗疫,加大力度减少社交接触。政府早前宣布一系列措施,包括停课、部分公务员在家工作、暂停部分公共服务、取消部分由政府举办的活动等,以达致这目标。」

  为进一步减少社交接触,政府已订立《预防及控制疾病(规定及指示)(业务及处所)规例》(第599F章)及《预防及控制疾病(禁止羣组聚集)规例》(第599G章),规管有关餐饮业务和一些有较高病毒传播风险的处所(即表列处所)的营业及运作模式;以及禁止市民于公众地方进行多于四人的群组聚集。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并于早前发出公告订明有关各项规定。有关公告内容,请参阅附件。

  各有关执法部门在长假期间会如常在各类公众地方巡查和执法,希望市民和各有关处所的营运者遵从公告的各项规定。

  第599F章列明,餐饮业务负责人和表列处所管理人,违反相关规定者即属干犯刑事罪行,最高可被罚款50,000元及监禁六个月。

  截至今日凌晨,根据第599F章有关餐饮业处所的指示,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和警方对涉嫌违例的处所共提出三宗检控。食环署、卫生署、警方、民政事务总署(民政署)共进行了32 141次巡查,并发出1 813次口头劝喻。至于有关表列处所的指示,食环署、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康文署)、民政署和警方则在其负责的表列处所合共进行了2 189次巡查和发出24次口头劝喻。

  此外,第599G章列明,任何人参加受禁羣组聚集、组织受禁羣组聚集,或拥有、控制或营运进行该聚集的地方及明知而容许进行该聚集,均属犯罪,最高可被判处罚款25,000元及监禁六个月。参加受禁羣组聚集的人亦可能被定额罚款2,000元。

  截至今日凌晨,警方根据第599G章向在公众地方群组聚集的市民发出25张定额罚款告票。卫生署、渔农自然护理署、康文署、房屋署、民政署、食环署和警方就有关规例进行了17 909次巡查,并发出2 213次口头劝喻。

  发言人说:「目前,全球疫情仍然严峻。在这个关键时刻若稍有松懈,本港的疫情随时会有急速的变化。因此,我们衷心希望市民合作,同心抗疫。」

   为共同努力防止2019冠状病毒病在社区传播,市民必须时刻保持个人和环境卫生,包括:
 
  • 在搭乘交通工具或在人多挤迫的地方逗留时应佩戴外科口罩。正确佩戴口罩十分重要,包括在佩戴口罩前及脱下口罩后保持手部卫生;
  • 经常保持双手清洁,尤其在触摸口、鼻或眼之前;触摸扶手或门把等公共设施后;或当手被呼吸道分泌物污染时,如咳嗽或打喷嚏后;
  • 妥善保养排水渠管和定期(约每星期一次)把约半公升的清水注入每一排水口(U型隔气口),以确保环境卫生;
  • 所有地台排水口在不使用时应盖好;
  • 如厕时亦要注重卫生,先将厕板盖上才冲厕水,以免散播病菌
  • 洗手时应以梘液和清水清洁双手,搓手最少20秒,用水过清并用抹手纸弄干。如没有洗手设施,或双手没有明显污垢时,使用含70%至80%的酒精搓手液洁净双手亦为有效方法;
  • 打喷嚏或咳嗽时应用纸巾掩盖口鼻,把用过的纸巾弃置于有盖垃圾箱内,然后彻底清洁双手;及
  • 当出现呼吸道感染病征,应戴上外科口罩,不应上班或上学,避免前往人多挤迫的地方,及尽早向医生求诊。

  市民可浏览「2019冠状病毒病专题网站」(www.coronavirus.gov.hk)内的各项最新消息及健康建议,掌握最新资讯。
 
2020年4月9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9时46分
即日新闻  

附件

附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