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提交予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特别会议介绍劳工政策范畴书面发言稿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今日(四月九日)提交予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特别会议介绍劳工政策范畴的书面发言稿全文:

主席、各位委员:

  二〇二〇至二一年度劳工及人力发展的政府经常开支预算为24亿6,000万元,较去年度修订预算的21亿4,000万元增加3亿2,000万元(即15.1%),占整体政府经常开支0.5%。以下我会简述政府来年在劳工及人力发展方面的工作重点。

支援劳工

  香港的经济去年下半年已出现负增长,而失业率亦随之持续攀升,加上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的威脋,预料劳工市场会进一步恶化。政府计划于今年下半年调升在「中高龄就业计划」、「展翅青见计划」及「就业展才能计划」雇主可获发放的在职培训津贴金额上限,以进一步鼓励雇主聘用年长人士、青年及残疾人士,并为他们提供在职培训。优化措施推出后,雇主在这三个就业计划聘请每名求职人士,可获得高达60,000元的津贴。

  此外,政府亦会于今年下半年以试点方式,向参加这些就业计划的合资格年长人士、青年及残疾人士发放留任津贴,鼓励他们接受及完成在职培训,从而稳定就业。视乎在职培训期的长短,全职雇员可获发最多12,000元留任津贴。

取消强制性公积金制度下雇主强制性供款与遣散费及长期服务金的「对冲」安排

  就取消强制性公积金(强积金)制度雇主强制性供款与遣散费及长期服务金「对冲」的安排,政府会继续积极推展筹备工作,包括制订配套措施的执行细节,例如协助雇主开设归属其名下的专项储蓄户口,以及开展草拟赋权法例的工作等。政府会致力在今年底向立法会提交赋权法例草案,以期在二○二二年或之前获得通过,并于赋权法例通过两年后及强积金计划的「积金易」平台全面运作时,实施取消「对冲」安排。

延长法定产假

  政府已于今年一月八日把《2019年雇佣(修订)条例草案》提交立法会,现正由人力事务委员会处理。条例草案建议在《雇佣条例》新增四星期产假,让合资格雇员在紧接目前10星期的产假之后放取,并以现时法定产假薪酬的比率(即雇员每日平均工资的五分之四)计算就延长法定产假的额外产假薪酬,以每名雇员36,822元为上限。该上限会不时作出检讨。虽然条例草案设有该上限,但雇主不会被禁止在雇佣合约给予雇员较高的款额。

  政府会以报销形式承担上述额外四星期法定产假薪酬,并会透过行政措施发还款项予雇主。劳工处会筹备一套新款项发放资讯系统,以推行全新的发还产假薪酬计划(发还计划)。政府已于今年一月就开发新资讯系统的建议谘询人力事务委员会,委员原则上不反对政府将建议提请财务委员会批准拨款。如延长法定产假的条例草案及开发新资讯系统的拨款在本届立法会会期内获得通过,政府期望在明年底前推行发还计划。

逐步增加法定假期

  行政长官于今年一月十四日公布10项民生政策新措施,其一为逐步增加法定假日日数,使其与公众假期日数看齐。政府会制订及邀请劳工顾问委员会(劳顾会)商讨有关方案,并会促成和配合。劳工处会提供相关资料,以协助劳顾会就有关建议进行讨论。

成立专责外籍家庭佣工科

  外籍家庭佣工(外佣)是香港的重要劳动人口。劳工处将成立专责外佣科,以确保有效协调及推行加强保障外佣的措施,并向外佣及其雇主提供更佳的支援。该科的工作包括加强宣传教育工作、为外佣及雇主提供更多支援服务、支援落实外佣政策措施,以及开拓外佣来源地。

提升职业安全及健康水平

  政府十分重视雇员的职业安全及健康(职安健)。因应各行业的职安健风险水平,劳工处制订相应的巡查执法、宣传推广及教育培训策略,推动雇主与雇员同心协力,做足安全措施,以防止意外发生。

  由于建造业的致命工业意外数目和每千名工人意外率居各行业之首,因此劳工处会继续透过一系列针对措施,致力改善建造业工人的职安健,包括针对涉及危险工序或安全表现欠佳的工地,进行更深入的突击巡查;以及加强参与工务工程地盘安全管理委员会会议,以掌握最新风险情况及给予意见,从而调整巡查重点。另外,为加强保障装修维修业工人,劳工处在今年会透过新增资源,增设一个专责监管装修维修工程职安健的办事处。

  劳工处于本年初推出「工地安全大使试验计划」鼓励建造业工人向劳工处举报不安全的工作环境,以及与物业管理单位合作加强屋苑内个别住宅的装修及维修工程的通报机制。劳工处亦正优化建筑工程的法定呈报机制,以涵盖为期较短或涉及工人人数较少但风险相对较高的工程。劳工处在收到有关资料后,会因应其性质及风险程度,进行针对的安全巡查。

  劳工处会继续举办大型推广活动及制作动画短片形式的职安警示,提升业界持份者的职安健意识。

工伤雇员复康先导计划

  行政长官于二○一九年《施政报告》公布,政府计划推出一个为期三年及以建造业工伤雇员为对象的工伤雇员复康先导计划,并建议修订法例以委托职业安全健康局负责管理先导计划。先导计划主要会由政府资助,而雇主则须承担部分复康治疗费用,以履行其在《雇员补偿条例》的现行法定责任。

  劳工处在谘询相关持份者有关先导计划的构思及建议运作模式后,已随即启动法例修订的草拟工作,并正拟订先导计划的细节。政府的目标是在二○二○至二一立法年度向立法会提交有关修订《职业安全健康局条例》的条例草案。视乎修订法例的进度及具体筹备工作所需的时间,政府期望于二○二二年推出先导计划。

为雇员提供培训支援

  雇员再培训局于去年十月推出「特别・爱增值」计划(特别计划),为受经济不景所影响的雇员提供为期两至三个月的综合培训,并为合资格学员在接受培训期间提供特别津贴。鉴于特别计划反应正面,二○二○至二一年度《财政预算案》建议向再培训局增拨25亿元,配合其优化及延长特别计划。再培训局亦于今年三月二十七日在宪报刊登一项附属法例,并向立法会呈递,把学员的每月最高津贴额由4,000元增加至5,800元,以期于五月二十五日生效。有关安排将惠及常规课程及特别计划的合资格学员,每年人数超过40 000人。

  主席,我的简介到此为止,欢迎各委员提问。
 
2020年4月9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7时16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