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抗疫记者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四月八日)下午举行记者会。政务司司长张建宗、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亦有出席。以下是陈茂波的开场发言:

  多谢行政长官。各位香港市民,各位传媒朋友,大家好。新冠病毒疫情对环球经济和香港经济的冲击,较二○○八年环球金融海啸更大。本地广泛的经济活动已受严重干扰,经济气氛低迷,失业率上升至九年几以来的高位。由于疫情全球大流行,环球经济已陷入深度衰退,时间会持续多久有很大不确定性。

  面对严峻的挑战,须避免大规模失业,否则会进一步削弱需求,引发经济和就业出现「螺旋式」下滑。因此,政府必须果断推出具力度的「撑企业、保就业、纾民困」措施。

  今天公布的措施,连同之前第一轮「防疫抗疫基金」和财政预算案措施,涉及总金额接近2,900亿元,相当于二○一九年本地生产总值的百分之九点几,接近10%。这幅度跟近期一些先进经济体为应对疫情和经济急速下行而推出的财政措施规模非常接近。

  这轮措施估计对我们的本地生产总值有约两个百分点的缓冲作用。我们估计,自去年八月起推出的四轮措施、今年二月「防疫抗疫基金」的第一轮措施,今年财政预算案的各项措施,以及「防疫抗疫基金」今轮措施,合计共近3,200亿元,总共将可为我们的本地生产总值提供约百分之五的缓冲作用。

  大家可能会关心今年的财赤有几高呢?行政长官刚才亦介绍过,我在预算案预计今年财赤大约为1,391亿元,连同第二轮「防疫抗疫基金」的1,375亿元,再加上今年经济收缩看来会比我们预期中加剧,会影响今年的卖地收入和税收,今年的财赤将会进一步增加。

  虽然财赤金额庞大,但是在现时前所未见的特殊环境下,政府一定要果断投放足够资源,防疫、抗疫、保就业、稳经济。我们的财政储备约有11,000多亿元。虽然今年的赤字会令储备减少到8,000至9,000亿元,但我们的公共财政仍然稳健。

  事实上,我们过往在经济好景的时候逐步建立储备,就是为了在遇到困难的时候让它发挥所用,令我们有能力在环境困难时推出大规模的逆周期支援措施,缓解经济下行对市民的就业和生活的影响。
 
2020年4月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3时51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