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特别会议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杨伟雄今日(四月八日)在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特别会议的开场发言:
 
主席:

  过去一年,创新及科技局(创科局)继续透过不同措施,一方面完善本港的创科生态,另一方面加强支援业界应对持续多变的环境。财政司司长在二○二○至二一年度《财政预算案》(《预算案》)进一步提出新措施及优化措施。以下我会作简单介绍。
   
  首先,《预算案》宣布会预留30亿元发展香港科学园(科学园)第二阶段扩建计划。为回应本地对研发设施的殷切需求,香港科技园公司(科技园公司)已委托顾问进行科学园扩建的总体规划,研究园内外的发展方案。当科技园公司完成有关硏究后,我们会就第二阶段扩建计划的具体建议和财务安排,谘询立法会工商事务委员会,并向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申请拨款。
   
  其次,《预算案》宣布预留4,000万元为本地大学STEM课程的本科及研究生安排短期实习。我们希望透过创科实习计划,鼓励STEM学生在修读与STEM相关学科期间,体验与创科相关的工作,及早培养他们对在毕业后投身创科事业的兴趣,藉以壮大本地的创科人才库。我们正拟订计划的详情及就运作细节谘询相关大学,稍后会征询立法会工商事务委员会的意见,以期在二○二○年内推出计划。
   
  另外,《预算案》亦公布进一步优化一些现有的资助计划。我们已经在四月一日起,把科技券的政府资助比例由三分之二提高至四分之三,每名申请者的资助上限及项目总数的上限亦已提升至60万元及6个,相信可以鼓励本地企业进行更多及较大规模的项目,利用科技以提高生产力或升级转型。我们亦会由今年七月起整合研究员计划及博士专才库,增加合资格机构聘用研发人员的灵活性。
   
  事实上,在过去几个月,创科局先后优化多个资助计划,包括放宽科技人才入境计划的适用科技范畴及范围;扩阔公营机构试用计划、研究员计划及博士专才库的资助范围,以及为企业支援计划、科技券、再工业化及科技培训计划及专利申请资助计划安排提前发放部分拨款,让更多企业能够受惠于创科局的支援,亦能帮助企业有充裕资金开展项目。

  正如财政司司长在《预算案》所说,「创科要成为成熟产业,仍有一段路要走」。未来一年,我和创科局的同事会继续努力推动本港的创科发展。除了落实《预算案》的措施和建议,我们的重点工作还包括:

(一)在今年内公布《香港智慧城市蓝图2.0》,更新各项措施的最新进展和提出新建议;
 
(二)在今年下半年推出现已命名为「智方便」(iAM Smart)的数码个人身分平台,以及新一代政府云及大数据分析平台;
 
(三)继续推进创科基建,尤其是河套地区港深创新及科技园、数码港第五期、创新斗室、数据技术中心和先进制造业中心;
 
(四)积极推动建设两个InnoHK创新香港研发平台,让首批研发实验室在今年开始陆续启用,促进本地和海外顶尖研究人员的研发合作;
 
(五)推出再工业化资助计划和发展微电子中心,推动本港「再工业化」的发展;
 
(六)举行首次城市创科大挑战,带动香港的创科氛围;以及
 
(七)继续积极配合大湾区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工作,为香港的创科发展提供更广阔的空间。
  
  现时,香港仍然面对疫情的艰难时刻。我们会继续与香港创科界携手贡献力量,利用本地科技,齐心抗疫。我在此感谢各位议员一直对创科发展的支持和宝贵意见,希望议员和广大市民继续支持创科局的工作。多谢主席。
 
2020年4月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4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