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在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特别会议就工商及旅游政策范畴开场发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今日(四月七日)在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特别会议上就工商及旅游政策范畴的开场发言全文:
 
  多谢主席,多谢各位议员。今年的《财政预算案》方面,我们面对最大的困难就是香港目前的经济环境可说是风高浪急,挑战亦是非常严峻。除了大家众所周知,我们正受疫情影响之外,有两个一直影响香港经济的因素其实仍未摆脱,包括前年开始的中美贸易战,以及去年下半年的社会动荡情况,连同疫症,这三方面正影响香港目前的经济情况。
 
  我们看到去年整年的经济增长已步入衰退阶段,整年的经济增长是负百分之一点二;三个尤其跟经贸关系最密切的指数,包括外贸的指数(出口货值)本年首两个月(较去年同期)下跌百分之十二;零售方面更录得破记录的跌幅,(本年二月的总销货价值的临时估计较去年同期)下跌了百分之四十四;旅游方面,以整体旅客人次来说,本年首两个月按年下跌了百分之九十六以上。这几项数字均显示香港正面对前所未有的经济困难,但商经局(商务及经济发展局)的工作没有因此而停顿。我们的经贸政策是从两方面入手,一方面当然是要在面对目前的迫切环境时提供支援,另一方面是为长远(发展)作好准备。
 
  我特别想提出,今年《财政预算案》(的措施)都是针对我刚才提出的情况,以及为最受打击的行业提供协助。旅游业方面,大家可以看到去年年底至今,我们先后推出多轮措施,包括早期提出的「旅行社鼓励计划」和「绿色生活本地游鼓励计划」,都是在经济逆境下为旅游业而推出的措施,可惜于目前的环境下,这些计划未能大派用场,因此我们于「防疫抗疫基金」下亦推出了旅行社及持牌宾馆的资助(计划),派出总款项至今已超过二亿八千万元。我想跟大家分享,这些资助已差不多全数交到旅行社和宾馆手中。
 
  政府亦在本年度《财政预算案》中额外拨出七亿九千一百万元给香港旅游发展局(旅发局),目的是希望待疫情过后,我们能重振旅游业。当拨款交到旅发局后,我们便会着手安排及策划来年的活动。
 
  在现今经济局面下,中小企是最受影响的。我们回顾对中小企方面的资助,其实仍有很多资源可以运用,包括「BUD专项基金」(「发展品牌、升级转型及拓展内销市场的专项基金」)和「中小企业市场推广基金」,这方面的工作都得到立法会支持。现时这两个基金仍剩余超过五十亿元款项让人申请。我们亦希望透过过往两年(推出)的措施,为它们拆墙松绑,让更多企业受惠。当中值得一提的是,要感谢立法会于三月底通过(「中小企融资担保计划」下的)百分百特别担保产品,让这段时间内较受影响的中小企可以直接申请。我希望这计划能如期在今个月内推行,连同八成和九成信贷担保产品,能更全面地帮助企业。
 
  我们亦看到有些工作不能待疫情结束后才做,例如我们在「防疫抗疫基金」下拨出十亿二千万元给会展业作为资助,而在《财政预算案》中对香港贸易发展局的资助更是五十年来最大的一笔款项,达到六亿一千四百二十万元。这些工作都是我们希望能够为中小企拓展市场,或让大型会展活动能够继续在香港进行。
 
  这些(推广)计划或会受制于目前的情况,但我们认为有一些固有的优势、一些大方向的政策,包括「一带一路」或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都仍能吸引世界各地(的投资者)在(经济情况)好转的时候继续投资香港,或是跟我们一起「走出去」。就这方面而言,我们会继续维持并扩展我们的经济网络,开设新的(海外经济贸易)办事处,并且继续采取多样化的双边或多边贸易协议方式(发展)。
 
  我们今年的工作会透过《财政预算案》给我们的拨款,透过我们的合作机构,以及透过跟业界的讨论,应对目前疫情的情况,并继续利用香港固有的条件和优势,在适当的时候推动(发展),希望在逆境之中能给香港一个重生并继续推进的机会。
 
  主席,我乐意解答议员提出的问题。
 
2020年4月7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9时16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