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民政事务局局长在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特别会议开场发言全文
**************************
  ​以下是民政事务局局长刘江华今日(四月七日)在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特别会议的开场发言全文:
 
主席:
 
  我会简介二○二○至二一年度有关民政事务的工作重点。
 
文化艺术
 
  「艺术发展配对资助计划」(「配对计划」)自二○一六年推出以来,受到不同艺术团体欢迎,亦鼓励了私人界别捐助艺术文化界的风气。为使「配对计划」得以延续及鼓励艺团更积极寻求政府以外的资源及支持,政府将会为「配对计划」增拨九亿元。
 
  西九文化区现已正式进入营运阶段,其中戏曲中心、艺术公园和自由空间已在去年启用,其他的文化艺术设施亦将于未来数年落成。
 
  为继续支持区议会推广地区艺术文化活动,政府由二○二○至二一年度起,会把「社区参与计划」下推广艺术文化活动的二千零八十万元「专款专项」额外拨款恒常化。就此,社区参与计划每年总拨款额将维持于四亿六千一百六十万元。
 
体育
 
支持香港运动员备战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
 
  虽然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将会延期,但我们会继续全力支持香港运动员在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争取佳绩。截至今年三月底,香港运动员已取得三十个东京奥运会以及十七个残奥会项目的参加资格。香港体育学院已落实防疫措施以保障运动员的健康,亦会灵活调整训练和比赛计划以协助运动员继续积极备战。
 
增加对中国香港体育协会暨奥林匹克委员会和体育总会的资助
 
  我们会进一步推动本港的体育发展,将大幅增加对中国香港体育协会暨奥林匹克委员会和六十个体育总会的总资助额,由现时每年约三亿元逐步增至超过五亿元,以加强推动体育普及和社区参与、增加青少年及代表队的训练和参与海外比赛的机会,以及改善体育总会的人手和管治。
 
因应社会事件及疫情推出的特别措施
 
  去年有数项大型体育活动取消,我们会为受影响的「M」品牌活动提供特别直接补助金,每项上限为二百万元。我们亦正积极考虑为受疫情影响的「M」品牌活动提供适当支援。
 
香港体育学院新设施大楼计划
 
  我们会继续推展香港体育学院新设施计划,尽快进行前期工序,为本地运动员提供世界级训练和支援设施。
 
关于改造公共游乐空间
 
  政府计划于未来五年改造全港超过一百七十个康文署辖下的公共游乐空间,以提供具创意、有挑战性及趣味的游乐空间。整个计划的预算总支出为六亿八千六百万元。
 
青年发展
 
  青年发展基金将批出约一亿元,为近二百名青年提供创业资助,以及向约四千名青年提供创业孵化服务。此外,为提高青年议政的机会,政府已将「青年委员自荐计划」常规化。至今,透过「自荐」直接或间接获委任至谘询委员会及法定组织的青年人担任超过二百五十个职位。谘询及法定组织青年成员的比例亦已从二○一七年的7.8%上升至现时的11.6%,逐步趋向本届政府15%的目标。
 
地区行政
 
「地区主导行动计划」
 
  「地区主导行动计划」的每年经常开支拨款总额将于二○二○至二一年度起,由六千三百万元提升至八千万元,以进一步解决地区上老大难的问题和发展地区机遇。
 
大厦管理
 
  在二○二○至二一年度,我们会把「大厦管理专业顾问服务计划」恒常化,以加强对「三无大厦」业主的支援,鼓励他们成立业主立案法团。
 
  我和我的同事乐意解答各位议员的提问。谢谢。
 
2020年4月7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5时06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