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呼吁外籍家庭佣工及雇主携手抗疫(附图/短片)
******************************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今日(四月二日)呼吁外籍家庭佣工(外佣)及其雇主在休息日安排上互相体谅。他感谢外佣对香港社会的贡献,并呼吁他们保持社交距离以对抗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政府正进行一系列宣传活动以传递相关信息。

  罗致光博士在呼吁外佣及雇主携手抗疫的短片中说:「政府已禁止于公众地方进行多于四人的群组聚集,违例者可被检控。我们十分明白外佣大多希望在休息日与朋友见面,但现时香港正处于抗疫的重要时刻,大家有必要保持社交距离,防止疫情扩散。」

  由三月二十九日起至四月十一日,政府禁止于公众地方进行多于四人的群组聚集。违例者可被定额罚款2,000元,而若经法庭定罪,最高可被罚款25,000元及监禁六个月。

  罗致光博士亦呼吁雇主谅解目前的特殊情况,并与他们的外佣商讨休息日安排,鼓励他们留在家中休息或让他们在平日而非周末放取休息日。罗致光博士补充说:「我亦要提醒雇主,若不给予外佣休息日或在未得同意下而强迫外佣在休息日工作,属于违法行为。」

  政府正进行广泛宣传活动以重申以上信息。宣传活动包括与总领事馆合作,经由他们的网页及社交媒体平台向其国民传递相关信息;在全港张贴及派发海报和单张(载有外佣的主要语言,包括菲律宾文、印尼文及泰文);及在以外佣为对象的电台节目播放呼吁等。

  另外,一些关于休息日安排及相关雇佣事宜的常见问答已上载劳工处的外佣专题网站(www.fdh.labour.gov.hk)供雇主参考。

  除有关社交距离的措施外,政府已实施措施以协助雇主及外佣应付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带来的特殊情况:
 
  • 所有在六月三十日或以前届满的外佣合约,可在雇主及外佣双方同意下,延长合约最多至七月三十一日(www.info.gov.hk/gia/general/202003/19/P2020031900392.htm);
  • 如外佣现行合约于七月三十一日或之前届满或终止,可向入境事务处(入境处)申请以访客身分延长在港的逗留期限(最多一个月),以便他们可以在香港寻觅新雇主(www.info.gov.hk/gia/general/202003/21/P2020032000828.htm);及
  • 外佣在现时合约届满后跟相同的雇主续约,或将会与新雇主开展新合约,可向入境处申请延后返回原居地度假,以18个月为限。

  有关2019冠状病毒病的最新资讯及健康信息,请浏览政府的「2019冠状病毒病专题网站」(www.coronavirus.gov.hk/chi/)。网页载有中文、英文、菲律宾文、印尼文、泰文、印度文、斯里兰卡文、孟加拉文、尼泊尔文及巴基斯坦文的资讯。

  如外佣及其雇主就雇佣事宜有疑问,可透过劳工处的外佣事宜专属电子邮箱(fdh-enquiry@labour.gov.hk)及外佣专题网站(www.fdh.labour.gov.hk)的网上表格向劳工处寻求协助。
 
2020年4月2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5时3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今日(四月二日)透过短片,呼吁外籍家庭佣工及其雇主互谅互让,携手抗疫。

网上广播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呼吁外籍家庭佣工及雇主携手抗疫(中文)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呼吁外籍家庭佣工及雇主携手抗疫(菲律宾文)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呼吁外籍家庭佣工及雇主携手抗疫(印尼文)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呼吁外籍家庭佣工及雇主携手抗疫(泰文)

相关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