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特区政府宣布安排专机接载滞留秘鲁港人返港
********************
  政府发言人今日(三月三十一日)宣布,为协助滞留秘鲁的香港居民顺利离开当地,特区政府将安排专机接载他们由利马飞往伦敦再转乘已预留机位的航班返港,费用由用者支付。秘鲁正处全国紧急状态,所有陆空交通限制非常严格,现时在当地的港人无法透过一般途径自行安排航班离开秘鲁。
   
  自接获有关香港居民的求助后,保安局和入境事务处(入境处)已联系中国驻秘鲁共和国大使馆(中国驻秘鲁大使馆)及多间航空公司,尽力安排预留机位或安排班机予滞留港人返港。特区政府是次安排的专机暂定于秘鲁时间四月三日离开利马飞往伦敦,相关乘客之后会转乘已预留机位的航班返港。其中有部分港人正身处秘鲁不同地方,需乘搭内陆机或其他陆路交通工具前往利马,以便集中安排国际航班从利马离开秘鲁。在这方面,特区政府正积极与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及中国驻秘鲁大使馆跟进,包括协助安排专机接载身处库斯科的30多名港人前往利马,而身处其他地点的港人会经当地旅行社或交通服务公司协助安排,他们需于四月三日中午前抵达利马机场,以便乘坐专机离开秘鲁。

  特区政府呼吁各身处秘鲁而至今没有联络入境处协助在外香港居民小组(小组)的香港居民,如希望乘搭专机离开秘鲁然后经伦敦返回香港,须于秘鲁时间三月三十一日内(即香港时间四月一日下午一时前)致电入境处24小时热线(852)1868或通过小组电邮1868@immd.gov.hk求助。小组人员会就实际情况跟进。

  发言人指出,特区政府目前只能安排上述专机接载港人离开秘鲁,呼吁仍身在秘鲁而计划回港的人尽早透过上述途径联络小组。

  身处秘鲁而已联络小组求助的香港居民,不需再次致电热线或发电邮,小组人员会以电话主动联络他们,及通知有关专机安排的详情。

  根据法例要求,所有于抵港前14日曾到海外国家/属地的人士,抵港后须接受14天强制检疫。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指引,航空公司会拒绝有患病征状的旅客上机。

  截至今日中午十二时,入境处共接获91名滞留秘鲁港人的求助,其中包括30多名旅行团成员。求助者中有9名人士已通过其他安排离开秘鲁,另一名香港居民日前在当地感染2019冠状病毒病不幸离世,而3名属其紧密接触者的港人须留在当地接受检疫及2019冠状病毒病病毒测试。 
   
  与此同时,特区政府亦继续密切跟进仍然滞留在摩洛哥香港居民的情况。入境处一共接获152名港人有关于摩洛哥返港行程的求助。为协助受影响港人返港,特区政府一直循多方面跟进,包括积极与多间航空公司协调以预留机位予受影响港人离开摩洛哥,再经其他地点回港。截至今日中午十二时,已有113人乘坐不同航班返港或已作返港安排。仍在摩洛哥的39名港人,主要集中在卡萨布兰卡和马拉喀什两个城市。特区政府正与中国驻摩洛哥王国大使馆及航空公司积极跟进,尽力安排预留机位或安排班机接载滞留港人返港,并会尽快向受影响港人发放最新消息。
  
 
2020年3月31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21时31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