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及卫生局局长于简报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食物及卫生局常任秘书长(卫生)谢曼怡、食物环境卫生署署长刘利群、食物及卫生局副秘书长(卫生)陈伟基和食物环境卫生署副署长(环境卫生)黄淑娴今日(三月二十八日)就《预防及控制疾病(规定及指示)(业务及处所)规例》及《预防及控制疾病(禁止羣组聚集)规例》举行简报会。以下是陈肇始教授的开场发言:

  各位传媒朋友,今日食物及卫生局与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同事在此希望说明几个重点,第一是希望跟大家谈谈目前疫情的严峻性,为何我们要就社交距离订立两条规例;第二,希望大家遵守和自律;第三,食物及卫生局和食环署的同事会尝试解答大家对于规例实行时可能出现的一些问题或心目中的一些疑问,我们希望尽量从法律方面解答,最重要其实是大家需要自律。

  我们订立的法律是一个框架,第一希望这框架能令大家留意这件事;第二是希望给社会一个重要信息,令大家在未来两星期可以自律,我现在所讲的是接下来两星期,这是非常重要的时刻,希望大家在接下来两个星期可以自律。

  我首先讲讲目前的整体疫情,2019冠状病毒病的疫情迅速地在世界各地蔓延,现时全世界约有59万例,差不多60万例。自从三月初,整体来说疫情瞬息万变,三月初的数字明显上升了很多。至于香港的数字,在过去短短一星期,确诊个案的数字由差不多由200宗上升至超过500宗。

  这里有一幅图让大家看看,蓝色的部分,由疫情开始时,最初内地有一些个案,由湖北省武汉巿开始,蓝色的部分代表输入个案,一直可能有一些本地个案,慢慢由一月、二月,由一月二十三日开始有确诊个案之后,整个二月应对整体疫情,我们有不同手段去控制。但是,到了三月情况有些改变,大家看到蓝色的部分,有大量输入个案,对于输入个案我们在机场做了很多不同措施,例如强制家居检疫,以及做的测试,无论是对无征状的人士以至有征状的人士进行测试,务求希望围堵,尽快识别这些个案,然后可以堵截他们,预防或防止病毒在社区蔓延,以免再继续感染其他人。目前我们暂时看到很多输入个案,如果这些输入个案不断在社区蔓延,我们非常不希望看到未来有社区爆发或持续的社区爆发。

  除了在机场对抵港人士做测试,并要求他们进行强制家居检疫外,如果要在社区预防感染、传播和爆发,除了家居检疫,我们一定要做好保持社交距离。在这大前提下,输入个案现时绝大部分是香港人,较早前亦对来自全球的人士做了检疫措施,现在我们要再进一步做到预防社区感染、传播和爆发。

  昨日召开了行政会议,通过了两条在《预防及控制疾病条例》(香港法律第599章)下的新增规例。第一条规例是禁止多于四人在公众地方的羣组聚集。任何一个聚集,如果超过四个人,在这条规例下,就会视为一个羣组的聚集而会受到禁止。这规例本星期日(三月二十九日)(凌晨)零时生效,有效日期是14天。

  规例提供了12项豁免,包括在工作间的聚集、履行政府功能的聚集,例如在法庭、立法会和区议会的程序,即是说这些法定机构的工作和会议是可以继续进行;此外,亦包括丧礼和婚礼等,共有12项豁免,这里已清楚列出。我知道大家对于这12项豁免可能会有些问题,我们正准备一些更清晰、更容易令大家明白的资讯,并会在不同的平台继续发放。

  至于第二条规例是管制餐饮业务和若干处所的营运,这规例分两个部分──第一个部分针对餐饮业务,即所有领牌的酒楼、食肆、咖啡店、酒吧,都须遵循六项要求。有关这六项要求,稍后我的同事会向大家再讲多一些这六项要求。规例的第二部分是其他场所,规例将会要求关闭一些场所,一共有六类场所将会在规例生效后要关闭。我的同事稍后亦会向大家详细讲讲这六类场所。这条规例的生效日期稍为早些,是今日(三月二十八日)下午六时,有效期亦是14天。正如我刚才所说,接下来14天非常重要。

  政府当然明白实施这两条规例会为业界和市民带来不便。但为了有效对抗2019冠状病毒病,这是我们的当前急务,希望大家齐心尽一分力,在这段期间希望大家自律,忍耐一下,跟我们所做的工作共同推进和合作,在这时期尽量不要外出及避免人羣聚集,使我们可以共同抗疫。



2020年3月28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7时1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