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报告
************
  英国Z/Yen集团与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联合发布第27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报告,香港的总排名为全球第六位。
  
  政府发言人今日(三月二十七日)表示:「香港持续是全球十大领先金融中心之一。今次的报告指出,与之前的报告相比,各金融中心的排名有较大变化,可能反映不确定的国际贸易情况,以及受地缘政治和当地动荡事件的影响。我们注意到,报告中总排名第二至第六位金融中心的整体评分非常接近。而在所述五类竞争力领域中(即营商环境、人力资本、基础设施、金融业发展水平,以及声誉和综合),香港的排名在其中四方面或全部方面,也高于一些总排名较香港高的金融中心。当中,本港在营商环境及人力资本两方面排名全球第三。」
  
  「然而,在指数的网上问卷调查中,受访者按其观感作出评分,香港得分的下降幅度,则较前五名金融中心更为显著。」
  
  「我们认为,去年的社会事件为香港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这些事件以及海外人士如何看待这些事件,可能影响了香港在网上问卷调查中的得分和整体排名。」
 
  发言人补充说:「香港的制度优势未受影响,基础实力依然强劲。纵然我们在去年下半年面对各项社会经济方面的挑战,但香港的金融体系维持稳健,金融服务业的各个环节运作有序,联系汇率制度仍然运作良好,没有明显的资金流出。」
 
  「香港拥有优良法治传统、司法独立、方便的营商环境、简单税制和低税率、资讯及资金自由流动等。」
 
  「香港是二○一九年全球首次公开招股集资额最高的地方,也是全球最大的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去年底,本港私募基金公司管理的资产值亚洲第二,仅次于中国内地。香港是通往中国内地庞大市场的门户,并接通世界各地。我们的金融市场监管制度有效透明、与国际标准一致,并且拥有大量的金融产品和人才。这些竞争优势将继续维持香港作为全球领先金融中心的地位。」
 
  「展望未来,我们会致力回应外界对香港的观感问题、澄清疑虑。我们会加大力度,推广香港持续是全球领先金融中心的地位和通往中国内地市场的门户。」
 
  发言人补充指:「我们也会继续提升香港的竞争优势,把香港发展成更深更广的融资平台,并且抓紧粤港澳大湾区及「一带一路」发展的机遇,进一步加强香港作为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财富及资产管理中心、保险和风险管理中心以及绿色金融中心的地位,推动本港金融市场的多元发展。」
  
  自二○○七年起,《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报告于每年三月和九月发布。第27期报告评估一百零八个金融中心。香港的整体评分为737分,总排名为全球第六位,较去年九月排名下跌三位。
 
2020年3月27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4时57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