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回应议员就临时拨款决议案提出中止待续议案的发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刘怡翔今日(三月二十五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回应议员就临时拨款决议案提出中止待续议案的发言全文:

主席︰

  在上星期三,政府根据《公共财政条例》,动议通过临时拨款议案,以确保政府在二○二○年四月一日新财政年度开始至《2020年拨款条例》实施的一段时间,继续获得所需资源,为市民提供服务。然而在合并辩论途中,朱凯迪议员提出的中止待续议案,使有关临时拨款议案的合并辩论无法继续进行,拖延了讨论有关临时拨款议案。我知悉不少议员已就临时拨款议案和相关的修正案发言,并耐心地等待政府的回应。我本来打算在所有议员就临时拨款议案发言后,在修正案表决前一并回应,不过由于有议员趁机指责政府迟迟不作回应,甚至以此作为动议中止待续议案的藉口,为免令市民有所误会,我先藉回应中止待续议案的机会,提早就议员已表达关注的问题作出解释,以正视听。

  议员提出中止待续议案,试图想政府从临时拨款议案中剔除香港警务处及行政长官办公室的预算开支。我必须重申,申请临时拨款是沿用已久、涵盖所有政策局、部门、办公室,亦包括行政长官办公室的必要程序,具体安排亦与过往完全一致。

  《公共财政条例》第6条规定:「财政年度的各开支预算总目须包括在拨款条例草案中,而条例草案须与该预算一同提交立法会。」第7条也清楚指明,临时拨款决议案必需包括所有开支预算总目。既然如此,行政长官办公室及香港警务处的总目自然也不例外。临时拨款决议案是在《2020年拨款条例草案》的基础上拟备的,自然也包括为行政长官办公室及香港警务处的总目申请临时拨款,以应付拨款条例草案通过之前的财政需要,绝不存在所谓「捆绑」的意图,而是遵照《公共财政条例》要求、顺理成章的做法。

  亦有议员建议临时拨款采用之前一个财政年度的预算为基础,又提到《基本法》第51条,但这条文并不适用现时正在审议的临时拨款议案的程序。我希望议员明白,政府因应政策所需,开支预算的总目及分目的资源需求每个年度都会有所不同。若以前一年度的预算来计算新一年度的临时拨款并非适当的做法,因为这样不能确切对应新一个财政年度的资源需求。此外,临时拨款申请现时应用的百分比安排,即以新一年度经营帐目各经常开支分目备付款额的百分之二十,加上新一年度经营帐目各非经常开支分目或非经营帐目各开支分目备付款额的百分之一百,早在一九八二年已沿用至今,一直都能妥为应付每年四月一日新财政年度开始至同年的《拨款条例》通过前这段时间的政府开支,使政府服务得以维持。贸然改变是不智的行为。

  如果行政长官办公室在二○二○年四月一日财政年度开始时,得不到所需资源应付日常开支而无法运作,将会严重影响行政长官办公室的职能,包括支援行政长官及行政会议。早前有议员就行政长官领导的防疫抗疫工作提出批评,并将香港和其他地方作比较。由于每个地方的具体情况并不相同,比较是不公平和不适当的。事实上,政府一直十分关注疫情的发展,并做了大量工作防止社区爆发,世界卫生组织亦点名肯定香港的工作,因此特区政府这方面的工作成效是有目共睹的。近日大批在海外就学的香港学生和市民争相回港,印证不少市民也对香港的防疫抗疫工作投下信心一票。当然,防疫抗疫有赖全港市民上下一心,也多得我们的医护人员专业尽责;面对严峻的挑战,我们仍须继续努力。

  另外,就香港警务处而言,其责任是服务社会大众,维持社会治安及维护法纪。警务处提供多项不可或缺的公共服务,包括地区巡逻、防止及侦破罪案、执行道路交通法例、处理市民求助等。议员提出的修订案会令警务处缺乏足够资源维持日常运作,严重影响警务处为市民提供的服务。

  值得留意的是,行政长官办公室及警务处的预算开支只占整个临时拨款的百分之二点六,相对整体临时拨款只是少数。如果临时拨款议案未能通过,并不只是行政长官办公室及警务处因缺乏资源而局部停摆,而是整个政府及众多受资助机构提供的各种各样的公共服务都会因为未获拨款而受到影响,这些与市民息息相关的公共服务包括教育、社会福利、医疗卫生,以及各项紧急服务和综合服务。另外,亦包括市民最关心的抗疫防疫工作,所以,拨款受影响对社会百害而无一利,是极不负责任的做法。

  另外,有议员关注临时拨款额占拨款总额的整体比例高达百分之三十四,较以往为高。其实,今年的临时拨款金额2,159亿的计算方法,与以往完全一致。今年建议的金额较去年的1,311亿高出848亿,主要是因应经济逆境,《预算案》宣布了多项涉及大额非经常开支的纾困措施,单是一万元现金发放计划已为数710亿,因此令临时拨款的总金额较以往为高。有议员担心财政司司长有过大权力在不同总目间调拨款额,我想强调,财政司司长一向审慎运用有关权力,并会向财委会报告有关权力的使用情况。有议员特别关注的香港警务处,其总开支约八成是员工相关开支,属于按月支付性质,因此绝对不会出现由财政司司长一笔过拨付警务处的情况。至于警务处的非经营开支,即机械、设备及工程(包括购置车辆等)有关的开支仅约五亿元,占其总开支的比例约百分之二,属于正常水平。

  有议员担心临时拨款议案获得通过,会让政府有过大权力动用拨款。我请议员不必过虑。政府一贯的承诺,是在临时拨款期间,有关纳入预算内与《2020年拨款条例草案》一同提交立法会审议的新项目,不会有任何开支。这些新项目包括添置新装备及开展新计划等,而这项承诺同样适用于香港警务处。有关部门会待《2020年拨款条例草案》获立法会通过后,才会展开与新项目相关的工作。
 
  最后,主席,我重申,政府有责任确保各项公共服务能继续维持有效运作。特区政府强烈反对朱凯迪议员提出的中止待续议案,并呼吁议员否决这个中止待续议案。

  多谢主席!
 
2020年3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2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