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
******************
  以下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刘怡翔今日(三月二十五日)出席立法会会议前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各位早晨。今日我们有一个特别会议,主要是讨论临时拨款议案。我想特别作出呼吁和谈一谈这拨款议案的重要性。因为我们在上星期已用了两日时间处理临时拨款议案。上一次有议员提出中止待续,希望停止讨论这议案。他们特别关注到议案内包含了对警队和行政长官办公室的拨款,所以他们认为应将拨款(额)变作零。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因为根据《公共财政条例》第六条,这个政府的拨款议案要整套去处理,过往都行之有效。如果没有这临时拨款议案的话,即是说,由四月一日开始到《2020年拨款条例》通过之前,政府在这段时间内不能作任何支付,这会影响到很多公共服务,包括政府的、社福界的,及很多个人。举例说综援和社会保障等,在四月首个星期需要作很多支付,为数约十三、十四亿的支付,便不能做到。另外,给医管局和职业训练局的拨款亦做不到。所以我们希望临时拨款议案能够得到议员支持。但我们留意到,有议员写信给立法会主席,表示要全面反对这项拨款议案,我认为这是不负责任的做法。正如刚才提到,这样会影响到政府和很多社会福利服务,令很多香港市民受影响,所以这问题非常严重。现时是四月前最后一个星期,如果我们在本星期还不能通过拨款议案,对香港各方面均有很大影响,所以我在此作个呼吁。

记者:想问临时拨款议案最迟需要何时获得通过?如果四月前仍未能通过,会否影响现时的防疫抗疫工作?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一般来说,我们要在四月一日,即下一个财政年度开始前通过,而我们所有今个财政年度拨款可以支付的都需要在三月三十一日前完成。至于对防疫方面的影响,由于我们购置的装置和保护衣物等都需要付款,如果在四月一日之后,因临时拨款议案未获通过而影响政府的支付能力,当然会对防疫工作有所影响。

记者:就特首办和警队的开支,为何不能把这些具争议性的项目抽出?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我刚才也提过,《公共财政条例》说明我们每年必须把政府所有支出项目包括在同一条例中提交立法会通过。昨日立法会主席回覆议员的信件中已作详细解释。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英文部分。)
 
2020年3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3时26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