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区政府协助身在摩洛哥的香港居民
*****************

  就摩洛哥因应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实施临时航班管制,导致有港人滞留当地一事,政府发言人今日(三月二十日)回应传媒查询时表示有关部门已循不同渠道积极跟进事件,以协助受影响的港人回港。

  摩洛哥当局于三月十五日宣布全面停止来往摩洛哥的国际航班。保安局及入境事务处(入境处)一直透过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公署)、中国驻摩洛哥王国大使馆、摩洛哥王国驻中国大使馆、香港旅游业议会(旅议会)及相关旅行社了解及跟进情况。

  截至今日,入境处透过1868热线、中国驻摩洛哥王国大使馆及立法会议员转介等渠道,一共接获147名港人有关返港行程的求助,当中包括70名旅行团成员,及70多名自助旅游的港人。入境处已即时按当事人及其家属意愿提供适切意见及协助,其中有72人经特区政府与航空公司协调后已取得机位并乘坐不同航班返港或已作返港安排。

  为协助港人返港,特区政府一直循多方面跟进,包括自三月十六日起透过特区政府驻北京办事处及摩洛哥王国驻中国大使馆,向摩洛哥政府了解当地民用航班的实际运作情况;此外,民航处亦积极联络尚有航班飞往卡萨布兰卡机场的航空公司,继续争取机位予港人使用,协助他们离开摩洛哥,再经其他地点回港。

  特区政府会继续密切关注摩洛哥当局针对疫情而实施的措施,以及对当地港人的影响。保安局及入境处会继续与公署、两地大使馆、旅议会、旅行社、当事人及其家属保持密切联系,积极跟进事件并留意事态发展。 

  在外香港居民如需协助,可致电入境处「协助在外香港居民小组」的24小时求助热线,电话:(852) 1868。 



2020年3月20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9时1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