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政务司司长提交回应《申诉专员年报2019》政府覆文致辞全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三月十八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提交回应《申诉专员年报2019》的政府覆文致辞全文:

主席:

  我今日提交政府覆文,回应《申诉专员年报2019》(下称《年报》)所载的建议。

  这份《年报》由前申诉专员刘燕卿女士拟备,是她五年任期结束前的最后一份报告。我谨藉此机会代表政府再次感谢刘女士在申诉专员任内为改善公共行政作出的重要贡献,尤其是在推动政府部门以调解方式处理市民投诉方面,刘女士功不可没。刘女士亦加强申诉专员公署(下称公署)主动调查的工作,以宏观角度审视各项社会关注的政策,充分发挥其监察公共行政的职能。展望将来,政府会继续全力支持现任申诉专员赵慧贤女士和公署的工作,致力落实申诉专员的建议,与公署合作改善公共服务和有关政策。

  在《年报》中,申诉专员总结12宗主动调查个案,以及205宗全面调查个案,提出合共253项建议。政府覆文就申诉专员有提出建议的12宗主动调查及105宗全面调查个案作出回应。政府部门和有关公营机构接纳当中绝大部分建议,并已经或正在采取各项跟进行动。至于个别未能采纳的建议,有关部门已向申诉专员交代或提供补充资料予申诉专员考虑,并在政府覆文内详细解释其困难或作出回应。

  主席,公署在二○一八至一九年度处理近5 000宗投诉个案。不论个案是以查讯、全面调查或调解的方式跟进,政府部门和公营机构均与公署通力合作,认真处理。申诉专员运用其特有的法定调查权力,协助政府部门和公营机构找出引起投诉的问题,查根究底,并建议全面而有系统的解决方法或更具成效的措施,推动良好的公共行政,使政府部门和公营机构的运作更有效率、更切合市民的需要。公署与政府部门的积极互动,尤其是在透过主动调查的个案推动跨部门的主动协调和合作,效果令人鼓舞。

  有关政府规管中成药的主动调查便是其中一个例子,申诉专员深入查研《中医药条例》(第549章)下有关中成药定义的漏洞、中成药过渡性注册转为正式注册的进度,以及其他相关事宜。政府接纳申诉专员提出的12项建议,并认同中成药的规管有可改善之处。我很高兴指出,政府已开始修订该条例下中成药的定义,稍后会向立法会卫生事务委员会提交修订建议。此外,政府成立为数五亿元的中医药发展基金,协助中医药界推动中医药的发展,目标包括协助本地中药商注册中成药。基金自二○一九年年中起逐步推出多项资助项目,为业界提供技术支援,从而进一步加快中成药的注册程序。政府会继续致力完善香港中医药的监管机制,并通过不同渠道向市民大众、业界及其他持份者传达药物安全的信息。

  此外,申诉专员在政府部门如何处理冷气机滴水问题的主动调查中,探究食物及环境卫生署跟进冷气机滴水问题的程序及指引;亦研究责成屋宇署引入措施,促使及鼓励大厦在大维修时安装中央去水管排放冷凝水。在两个部门的共同努力下,主动调查报告所载的全部建议均已落实,对受相关问题困扰的市民实在是个非常好的消息。

  在公开资料方面,向政府部门索取资料的要求持续增加。各部门于二○一八至一九年度接获市民根据《公开资料守则》(下称《守则》)提出的索取资料要求超过7 700宗,为历年最多,较二○一七至一八年度增加超过百分之二十。面对数量庞大的索取资料要求,政府部门悉力以赴,按照《守则》处理每宗要求,当中百分之九十四的个案获提供全部资料,另有百分之三的个案获提供部分资料。虽然索取资料的要求持续大幅上升,公署接获涉及索取资料要求的投诉却由二○一七至一八年度的93宗下降至二○一八至一九年度的87宗。

  我们明白市民期望政府保持公开及问责,亦注意到公署认为部分公营机构仍然不愿意提供资料,或未能全面理解《守则》的精神及原则。为提升职员对《守则》的认识和理解,政制及内地事务局会继续为相关部门及机构的职员讲解处理不当的个案及《守则》的内容,并制作培训短片予日常处理市民索取资料要求的职员参考,加深他们对《守则》精神及原则的了解。多个部门亦已接纳申诉专员的建议,按《守则》向投诉人提供符合所要求索取的现存有关资料,并检视及加强有关应用《守则》的员工训练。

  就公署指出有部门因受制于与第三方所订立的协议而未能披露相关资料,部门会视乎实际情况考虑是否适宜修订相关协议条款,例如地政总署已在其新租约内加入条文,容许政府无须征求租户的同意即可披露续约租金金额。公署亦指出个别局或部门没有备存公众要求索取的统计数据,政府已有明确指引要求各局或部门开立和收存足够但不过量的档案,以准确和全面地记录政府的职能、政策、程序、决策和业务往来。政府会继续提醒各局或部门须注意有关指引。
 
  政府一直对优化现行的公开资料制度持开放态度,并已落实公署在二○一四年提出的一些建议,包括加强推广《守则》及向公众发放更多资讯。至于订立公开资料法的建议,公署知悉法律改革委员会(下称法改会)公开资料小组委员会已于二○一八年十二月发表谘询文件,进行三个月公众谘询。小组委员会正在审视经公众谘询收集所得的意见,其后会敲定改革建议。法改会在审阅小组委员会提交的报告书拟本后,会发表最后报告书。政府会仔细研究法改会在最后报告书中提出有关如何改善目前公开资料制度的建议。

  主席,申诉专员亦关注政府能否有效监管外判工作或服务承办商的表现。作为公共服务的提供者,政府完全认同部门有责任密切监察和督导承办商和受资助机构的表现,向市民问责。就此,相关部门已采取措施更改采购安排,并加强履行监督职责,在处理有关外判公共服务的投诉时,亦会务求更客观及全面地掌握有关投诉事项的实际情况,以更直接的方式,作出适切的跟进。再者,政府部门十分重视承办商和受资助机构对员工的培训及督导,会与他们分享经验和指引,以确保其服务质素符合合约规定及市民的期望。

  主席,最后,我非常感谢申诉专员和她的专业团队一直独立、公平、公正地处理市民的投诉,为市民提供足可信赖的申诉渠道,大大加强了他们对公共行政的信心。就申诉专员提出的建议,我一直鼓励同事以「合作伙伴」的角色,本着专业精神和谦卑聆听、勇于承担的态度,确保各项改善措施有效落实,合力提升香港公共行政的水平。

  多谢主席。
 
2020年3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54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