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七题:惩教署生产的口罩
**************
  以下是今日(三月十八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邵家臻议员的提问和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刘怡翔的书面答覆:
 
问题:
 
  关于惩教署生产的口罩,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过去三年,每月(i)惩教署生产的口罩数量,以及(ii)各政府部门及非政府机构分别获供应该等口罩的数量为何;
 
(二)现时,各政府部门的口罩存量分别为何,以及该等部门有否制订口罩存量上限,以免囤积;
 
(三)政府以何机制决定分配予各政府部门的口罩数量,以及该等部门如何处理不会在使用期限届满前用到的口罩;及
 
(四)鉴于行政长官表示,惩教署增产所得的每月70万个口罩,会交给洁净服务承办商供其聘用的清洁工人使用,有关的详情为何?
 
答覆:
 
主席:
 
  就邵家臻议员提问的四个部分,经谘询惩教署、政策创新与统筹办事处(创新办)及政府物流服务署(物流署)后,政府的综合回覆如下:
 
(一)惩教署生产的过滤口罩主要供应给物流署,并由物流署分发给政府部门使用。在二○一七至二○一九年,惩教署平均每月向物流署供应约110万个过滤口罩,而物流署每月分发给政府部门的平均数量亦相若。
 
  此外,亦有社福机构、学校等非政府组织向惩教署购买口罩,在二○一七至二○一九年平均每年合共约15万个。因应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政府部门对过滤口罩需求急增,因此自二○二○年一月起,惩教署已停止承接物流署以外的订单。

(二)及(三)现时,物流署的口罩存货粗略估计足够政府各部门约两个多月的运作需要。因应疫情发展,政府各部门均已加大力度,减省对口罩的需求。物流署亦会严守政府内部指引,优先分配防疫物资予参与检疫工作、执行检疫令,包括卫生署的医护及港口卫生人员,以及维持必要公共服务的前线人员。物流署会不时检视口罩的需求及存货。
 
  此外,部门在管理有保质期限的货品(包括口罩)时,必须定期检视货品,确保货品在保质期限前使用。如发现有在保质期限即将届满的货品剩余,部门应该尽快透过物流署查询其他部门是否需要有关货品,以便作出适当的调配安排。

(四)政府理解政府外判合约清洁服务承办商在采购口罩方面遇到困难,为保障前线清洁工友的健康及保持环境卫生,行政长官在二月八日公布,会将惩教署每月增加生产的70万个口罩预留分配给政府外判合约的清洁工友,作为一项临时安排。
 
  上述口罩分发措施由创新办统筹。自二月十七日起,惩教署额外生产的口罩已透过食物环境卫生署及房屋署优先向其负责清洁街道、公厕、垃圾站、街市和公共屋邨的前线清洁工友分发。每位工友每天在开工前均获发一个口罩。部分惩教署口罩亦会透过康乐及文化事务署、港珠澳大桥香港口岸、深圳湾口岸及海事处分发给前线清洁工友。
 
  上述措施预计可惠及超过21 000位政府外判合约的前线清洁工友。
 
2020年3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