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卫生防护中心调查新增10宗2019冠状病毒病确诊个案
**************************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公布,截至昨日(三月十七日)晚上八时,中心正调查10宗新增2019冠状病毒病确诊个案,至今本港个案累计168宗(包括167宗确诊个案和一宗疑似个案)。

  第159宗个案涉及一名69岁男子,他有长期病患,自三月十五日开始腹泻及肌肉痛,三月十六日到伊利沙伯医院急症室求医并入院接受治疗。病人的呼吸道样本证实对2019冠状病毒病病毒呈阳性反应,现时情况稳定。病人于三月三日至十二日与妻子到访英国伦敦、西班牙巴塞隆拿及法国巴黎,于三月十二日由巴黎乘坐国泰航空CX260于三月十三日抵港,病人抵港后一直独居于其位于弥敦道337-339号金满楼的办公室。病人的妻子没有出现病征,将接受检疫。

  第160宗个案涉及一名18岁女子,她过往健康良好,居于南区红山半岛棕榈径,于瑞士留学。病人自三月九日开始咳嗽及喉咙痛,三月十六日向私家医生求医,获转介至东区尤德夫人那打素医院并入院接受治疗。病人的呼吸道样本昨日证实对2019冠状病毒病病毒呈阳性反应,现时情况稳定。病人于三月十四日由瑞士日内瓦乘坐英国航空BA0733(经济舱)到英国伦敦,并由伦敦乘坐英国航空BA33(经济舱)于三月十五日抵达马来西亚吉隆坡,其后由吉隆坡乘坐马来西亚航空MH78(经济舱)于同日抵港。病人同住的父母、弟弟、姐姐及家佣没有出现病征,将接受检疫。

     第161宗个案为37岁女空中服务员,她过往健康良好,居于屯门市广场4座。病人自三月十二日开始发烧及喉咙痛,同日向私家医生求医,三月十六日到一间诊所听取健康报告时被发现有病征,获转介至基督教联合医院接受治疗。病人的呼吸道样本证实对2019冠状病毒病病毒呈阳性反应,现时情况稳定。其同住的男朋友没有出现病征,将被安排接受检疫。病人分别于三月七日在香港前往西班牙马德里的国泰航空CX315(商务舱),以及于三月十日由马德里返港的国泰航空CX320(商务舱)执勤,并于三月十一日抵港。

  第162宗个案涉及一名36岁男子,他有长期病患,居于油麻地御金•国峰7座。病人自三月十二日开始发烧及咳嗽,三月十三日向私家医生求医,三月十四日到伊利沙伯医院急症室求医。病人的深喉唾液样本昨日证实对2019冠状病毒病病毒呈阳性反应,已入住伊利沙伯医院接受治疗,现时情况稳定。病人于潜伏期内没有外游。病人同住的妻子出现病征,已入院。调查发现病人于三月九日曾与朋友聚餐,当中一名男子曾于二月二十九日至三月八日到访瑞士,并于三月九日出现发烧及咳嗽,该名男子已被送院检测。
     
     第163宗个案涉及一名30岁女子,居于薄扶林道86号嘉瑜园,她过往健康良好,自三月十一日开始流鼻水,三月十五日全身乏力,三月十六日到玛丽医院求诊并入院接受治疗。病人的呼吸道样本昨日证实对2019冠状病毒病病毒呈阳性反应,现时情况稳定。病人于二月二十七日离港,前往巴黎及伦敦,于三月六日抵港。病人同住的丈夫出现病征,已入住玛丽医院,而其同住的家佣没有出现病征,将安排接受检疫。

    第164宗个案涉及一名21岁男子,他过往健康良好,于伦敦留学。他于三月十日开始咳嗽,三月十六日抵达香港国际机场时获卫生署港口卫生科转介至广华医院。病人的呼吸道样本昨日证实对2019冠状病毒病病毒呈阳性反应,及后转往伊利沙伯医院,现时情况稳定。病人于三月十五日由伦敦乘坐英国航空 BA0033(经济舱)抵达马来西亚吉隆坡,并于三月十六日由吉隆坡乘坐CX5734(经济舱)抵达香港。

   第165宗个案涉及一名24岁男子,他过往健康良好,早前于丹麦哥本哈根工作。他于三月五日出现轻微气促及肚泻、三月十六日开始喉咙痛。病人三月十六日抵达香港国际机场时获港口卫生科转介至玛嘉烈医院,其呼吸道样本昨日证实对2019冠状病毒病病毒呈阳性反应,现时情况稳定。病人于二月二十九日至三月十日从哥本哈根往巴黎及巴塞隆拿旅游,于三月十日返回哥本哈根。他于三月十五日由哥本哈根乘坐卡塔尔航空QR160(经济舱)到卡塔尔多哈,并由多哈乘坐QR818(经济舱)于三月十六日抵港。

     第166宗个案涉及一名27岁男子,他过往健康良好,于伦敦留学。他于三月十日开始咳嗽,三月十六日抵达香港国际机场时获港口卫生科转介至明爱医院。病人的呼吸道样本昨日证实对2019冠状病毒病病毒呈阳性反应,及后转往玛嘉烈医院,现时情况稳定。病人于三月十五日由伦敦乘坐英国航空 BA27(商务舱)于三月十六日抵港。

     第167宗个案涉及一名25岁男空中服务员,过往健康良好,居于牛池湾街彩辉邨彩华楼。病人没有出现病征,由于他的航空公司通知他曾当值的航班有确诊病人,他于三月十六日往东九龙普通科门诊诊所求诊,其深喉唾液样本昨日证实对2019冠状病毒病病毒呈阳性反应,将会安排入住基督教联合医院接受治疗,现时情况稳定。他于三月五日在香港往波士顿的国泰航空CX812(商务舱)执勤,逗留波士顿数天。他其后于从波士顿往香港的国泰航空CX811(商务舱)执勤及在三月十日抵港,并于机上曾服务两名其后确诊的病人(第147及148宗个案)。他同住的父母没有出现病征,将被安排接受检疫。

     第168宗个案涉及一名43岁男子,过往健康良好,独居于湾仔皇后大道东258号尚翘峰2座。病人于三月九日出现咳嗽、自三月十四日开始鼻塞及头痛。他三月十六日往贝夫人普通科门诊诊所求诊,其深喉唾液样本昨日证实对2019冠状病毒病病毒呈阳性反应,已入住威尔斯亲王医院接受治疗,现时情况稳定。病人于三月四至十一日到访奥地利,并乘坐LX138(商务舱)从瑞士苏黎世于三月十一日抵港。调查发现他于奥地利曾与一名其后于芬兰确诊2019冠状病毒病的朋友会面。

     曾乘坐确诊个案病人同一航班相同机舱的人士,请致电卫生防护中心热线。

  卫生防护中心正继续跟进确诊个案的流行病学调查及接触者追踪的工作。中心会为密切接触者安排检疫,其他接触者则会进行医学监察。就接触者追踪的进度,请参阅附件。
  
  卫生防护中心发言人表示:「鉴于全球各地的疫情正迅速蔓延,各地个案数字不断上升,中心强烈呼吁市民应避免所有非必要的外游计划。」
 
  「此外,中心的流行病学调查显示,本地社区中出现群组个案,涉及一些多人的聚餐及聚会。中心提醒市民应减少外出及避免聚餐或聚会等社交活动,并尽量与他人保持适当的社交距离。」
 
  发言人说:「中心强烈呼吁市民,时刻保持个人和环境卫生,对预防个人受感染和防止病毒在社区扩散至为关键。个人层面上,市民应在出现呼吸道感染病征、乘搭交通工具或在人多挤逼的地方逗留时佩戴外科口罩,并必须时刻保持双手清洁,尤其在触摸口、鼻或眼之前。」
    
  「在家居环境卫生方面,市民应妥善保养排水渠管和定期把清水注入排水口(U型隔气口);所有地台排水口在不使用时应盖好;如厕时亦要注重卫生,先将厕板盖上才冲厕水,以免散播病菌。」
 
  卫生防护中心会就上述个案通报世界卫生组织、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相关卫生当局和医院管理局。
 
  卫生防护中心已设立热线2125 1122,市民每日可由上午八时至午夜十二时致电热线查询。截至昨日下午四时,热线共接获36 803个查询。
 
  政府已推出「2019冠状病毒病专题网站」(www.coronavirus.gov.hk)发布与疫情相关的各项最新消息及健康建议,以助市民掌握最新资讯。
 
  要预防肺炎及呼吸道传染病,市民必须时刻保持良好的个人及环境卫生,包括:
 
• 在搭乘交通工具或在人多挤逼的地方逗留时应佩戴外科口罩。正确佩戴口罩十分重要,包括在佩戴口罩前及脱下口罩后保持手部卫生;
• 经常保持双手清洁,尤其在触摸口、鼻或眼之前;触摸扶手或门把等公共设施后;或当手被呼吸道分泌物污染时,如咳嗽或打喷嚏后;
• 妥善保养排水渠管和定期(约每星期一次)把约半公升的清水注入每一排水口(U型隔气口),以确保环境卫生;
• 所有地台排水口在不使用时应盖好;
• 如厕时亦要注重卫生,先将厕板盖上才冲厕水,以免散播病菌;
• 洗手时应以梘液和清水清洁双手,搓手最少20秒,用水过清并用抹手纸弄乾。如没有洗手设施,或双手没有明显污垢时,使用含70%至80%的酒精搓手液洁净双手亦为有效方法;
• 打喷嚏或咳嗽时应用纸巾掩盖口鼻,把用过的纸巾弃置于有盖垃圾箱内,然后彻底清洁双手;及
• 当出现呼吸道感染病征,应戴上外科口罩,不应上班或上学,避免前往人多挤迫的地方,及尽早向医生求诊。
 

 
 
2020年3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0时33分
即日新闻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