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教育局陆续向学校发放防疫及支援津贴
*****************
  教育局较早前宣布会向全港开办全面正规课程的学校发放一笔过「防疫特别津贴」,以及为所有幼稚园提供一笔过支援津贴,有关津贴将于三月陆续发放。

  教育局发言人今日(三月十七日)表示,所有提供全面正规课程的学校(即所有公营学校、直接资助计划学校、私立中小学及幼稚园)均可获得该项一笔过「防疫特别津贴」,以帮助学校补充其防疫物资、清洁校园,以及支付其他与防疫相关的开支。津贴额因应学校类别及规模而定,由10,000元至25,000元不等。预计可惠及约2 200所学校,涉及额外开支约4,200万元。

  公营学校及其他接受政府资助的学校,预计最早可于本月获发有关津贴,学校无需提交申请。其他学校则预计最早可于四月获发有关津贴。

  此外,资助特殊学校的宿舍部在停课期间一直保持运作,照顾有需要留宿的学生。为加强对这些宿舍部防疫工作的支援,教育局会另行为21所设有宿舍部的特殊学校提供一笔过的额外津贴,金额按照宿舍部的核准宿额而定,由50,000元至150,000元不等,涉及额外开支为225万元。有关津贴亦会于本月发放予各学校。

  在幼稚园方面,除上述为所有幼稚园提供的「防疫特别津贴」外,为协助幼稚园面对因疫情影响在营运上遇到的困难,教育局亦会为每所幼稚园提供一笔过支援津贴,涉及额外开支约1亿2,000万元。参加幼稚园教育计划的学校因应类别(即半日制、全日制及长全日制)及规模可获得6万元至16万元的津贴,有关津贴于三月内发放。教育局亦会以每所参加幼稚园教育计划的幼稚园于本年一月的学生人数为基础,计算该幼稚园在停课期间的每月资助,确保期内获得的政府资助不会因个别学生缺课或退学而减少。至于非参加幼稚园教育计划的学校,则一律可获8万元的支援津贴,有关津贴于四月开始发放。

  至于由「防疫抗疫基金」拨出约9亿元,把二○一九/二○学年每名学生津贴额由2,500元增加至3,500元,有关津贴已由二月底开始陆续存入家长指定的银行户口。由于教育局须逐一处理约90万名学生的申请,而疫情亦影响了家长或学校递交表格以及教育局承办商的处理工作,整个过程可能需要一段时间。发言人呼吁家长耐心等候,局方会加紧处理,以期尽早发放有关津贴。就部分家长未交回表格,教育局较早时已宣布延长收表限期至复课日后的两星期。
 
2020年3月17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6时45分
即日新闻